「肌少症」只是沒肌肉?嚴重恐無法走路、爬樓梯!

步入銀齡階段,不免「髮蒼蒼、齒牙動搖」,牙口不好會影響營養攝取,進而罹患肌少症 ,一旦跌倒、骨折、住院與臥床,死亡風險也會增加,醫師提醒,平時就要注意蛋白質、維生素D等營養攝取,並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及早預防。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見圖)表示,老年人常因牙口不好、偏食,營養吸收...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見圖)表示,老年人常因牙口不好、偏食,營養吸收不足,加上沒有定期運動,身體肌肉流失,形成肌少症。 圖/王昭月 攝影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說,老年人常因牙口不好,咀嚼能力變差,較硬或不好消化的食物難以入口,久而久之形成偏食,加上營養吸收力隨年紀漸減,營養容易攝取不足,老邁後又動得少,或沒養成定期運動習慣,身體肌肉流失會愈來愈快,肌力大幅衰退,就形成肌少症。

「不要輕忽肌少症。」楊椒喬說,當肌肉漸漸流失,無法支撐關節時,就會引起關節與脊椎方面的問題,一個小動作或突然一股外力,都容易引起不明疼痛。

他說,一旦出現肌少症,輕者體力衰退、行動變慢,像簡單的扭毛巾、開瓶蓋或爬樓都必須求助於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嚴重的還會引起骨質疏鬆,導致跌倒、骨折、住院與臥床,增加死亡風險或引起慢性代謝疾病。

民眾年紀漸長,要注意預防肌肉流失,避免肌少症上身。  圖/ingimage

民眾年紀漸長,要注意預防肌肉流失,避免肌少症上身。 圖/ingimage

「肌少症是步入老年時容易碰上的疾病」,楊椒喬說,飲食上可多攝取含蛋白質、維生素D和含鈣食物;每天曬太陽10至20分鐘攝取維生素D,促進肌肉合成。此外,還要定期運動,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與時間,平時也應定期接受骨密檢測,預防骨鬆。

他表示,長輩千萬不要因為怕跌倒 受傷而不敢動,愈不動,會加速肌肉流失,肌力衰退。他更建議,長照或日照機構應多設計樂齡活動或遊戲,讓入住或參與的老年人可以動動手、動動腳、動動腦,不只能預防與減緩肌少症發生,也能讓老人延緩退化。

延伸閱讀

一鍵預約!「幸福共享美濃GO」讓偏鄉交通不再偏

買零股能夠除權息嗎?配股息怎麼算?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這項目」調漲超有感!

零失敗料理/減齡食譜 嫩烤鮭魚菲力白花椰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