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之窗總是紅腫、乾澀?眼科醫師教你4招擺脫「乾眼症」!

春天到,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差,加上3C產品使用頻繁,乾眼症 患者激增。值此季節,不僅老年人、更年期婦女容易眼睛乾癢不適,許多3C低頭族也因用眼過度而眼睛紅腫、乾澀、疲勞,乾眼症上身。

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差,加上3C產品使用頻繁,乾眼症患者激增。 圖/freepik

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差,加上3C產品使用頻繁,乾眼症患者激增。 圖/freepik

眼科門診中,7成以上患者都有乾眼症。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宜玲指出,乾眼症主要分兩種型態,一種是眼睛淚腺退化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而引起眼睛淚液分泌不夠;另一種是因空調、天氣、過敏性結膜炎等因素,造成淚液過度蒸發,兩種型態都會導致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狀態,因而引起眼睛乾澀不適,形成乾眼症。

老年人、更年期婦女、3C低頭族是容易罹患乾眼症的三大族群。呂宜玲說,老年人因老化會使淚腺功能降低、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改變,都易造成淚液分泌不足而引發乾眼症。現代人因生活習慣改變,常待在空調的環境裡,3C低頭族多專注緊盯電腦或手機螢幕而忘了眨眼休息,眨眼次數不足,眼睛會更乾澀,出現乾眼症狀。

此外,隱形眼鏡族、自體免疫疾病(如乾燥症、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以及施行白內障手術或雷射矯正近視的人,淚腺分泌會減少,也都是乾眼症好發的族群。

近幾年的春天,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差,像PM2.5細懸浮微粒容易塞住淚腺而分泌不出淚液,不只易引發乾眼症,更容易引發眼睛黏膜組織發炎,如角膜炎、結膜炎。

淚水是保護雙眼的最強武器。呂宜玲指出,眼睛表面有「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最外層為油脂層,中層是水液層,最內層是黏液層,當這三層淚液層的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患者可能出現溢淚或眼乾的症狀。建議平時飲食可多補充深海魚油,電腦或手機不要使用太久,眼睛要適時休息一下,也不要固定常看一個距離,眼睛才不會乾澀、疲累。

輕度乾眼症患者,可適時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是添加玻尿酸的人工淚液,以補充淚...

輕度乾眼症患者,可適時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是添加玻尿酸的人工淚液,以補充淚液分泌的不足 圖/freepik

如何才能擺脫乾眼症的困擾?呂宜玲建議,輕度乾眼症患者,可適時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是添加玻尿酸的人工淚液,以補充淚液分泌的不足,也可以在睡前點凝膠劑型的油膏,都可以緩解改善眼睛的乾澀不適。

乾眼症嚴重合併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使用人工淚液外,可搭配植入鼻淚管塞治療,如此可將淚點堵住讓淚液回流到眼中,但有慢性發炎患者、鼻過敏患者、鼻涕倒流的人不適合此治療方式。

當眼睛感到痠澀時,呂宜玲建議,可以41℃至42℃的熱毛巾或熱敷 眼罩來敷眼睛,能幫助眼周肌肉放鬆、舒緩眼睛痠澀。

但熱毛巾會很快冷掉,提醒應將毛巾擰乾後加熱再敷一次,也就是熱毛巾必須重覆熱敷眼睛二次,熱敷眼罩則能定時控溫,使用方便又安全。兩者熱敷眼睛皆為10至20分鐘左右,在傍晚或洗澡時熱敷眼睛,改善效果不錯。

延伸閱讀

不怕臭氣衝天!退休師將校園化糞池打造成「阿寶花園」

【大師帶你看展】5/29謝哲青開講 永恆慕夏 · 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用騎的最美!單車達人陳忠利-深度輕騎,發現高雄轉角風景

「保持習慣+剛剛好」奧斯卡影后年過半百仍維持少女好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