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臭氣衝天!退休師將校園化糞池打造成「阿寶花園」

台中沙鹿高工退休教師黃義旭持續在校推動環境教育廿多年,協助校方建構環境永續生態鏈,多名學生參加環保社團,跟著他堆肥、垃圾減量,有學生志工 獲總統獎,有的在科展得名推甄上國立科大,另有特教生學會製作有機肥,回家幫忙種田,讓阿公驚訝「沒想到乖孫這麼棒」。

沙鹿高工黃義旭老師推動環境教育,退而不休。
 圖/陳秋雲 攝影

沙鹿高工黃義旭老師推動環境教育,退而不休。 圖/陳秋雲 攝影

環境教育推手 培訓學生拿獎

黃義旭指出,廿幾年前因應教育部、環保署推動資源回收,他在總務組接下計畫,到大學請益,蒐集校園樹葉、廚餘用來堆肥,改善土壤,不但減少肥料經費,另製作清潔酵素,省了八成以上清潔劑。

沙工校長黃尚煜說,黃義旭是環境教育的推手,鍥而不捨建構沙鹿高工的環境教育課程,並帶社團培訓學生按部就班製作有機肥,沒想到不少學生願意在臭氣衝天堆肥區,耐心觀察、記錄,在全國科展獲得績優;還有學生長年擔任志工,拿下總統獎。

整理化糞池處 打造阿寶花園

沙工不論科系,一、二年級彈性時間都要選修環境教育課程,一周一堂。以落葉堆肥、生廚餘再利用改土壤為主軸,結合特教班園藝課程及環保社團種植蔬菜及果苗,建構循環利用生態鏈。黃義旭說,一名特教班學生,反應比較慢,但很有耐心製作有機肥,學生把所學展現給阿公看,老人家驚訝不已,現在祖孫合力種三甲田。

校園一處角落原是化糞池所在,師生不願靠近,黃義旭多年前清理廢棄,整出約卅坪面積種香草、花樹,稱為「阿寶花園」,現在除了是特教班的實驗花園,還可以泡茶、休憩,春節前校方還在此舉辦現場揮毫,不敢相信原本是聚集穢氣的地方。

黃義旭退休後,專心推廣環境教育,更被學校聘為「終身志工」,攜手推動校園環境教育。黃義旭說,擔任志工真的很需要一顆熱誠的心,關懷與熱切的愛,他永遠試著做一名快樂的志工。他希望沙工學生學習友善環境,帶回家庭、傳播到社區。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