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你的「新口罩」,戴上會有一股怪味?

有次有人告訴我,他買的新口罩 ,一戴上去就就有怪怪類似塑膠的臭味,請問我安不安全嗎?

我忘了這個問題,一直到最近又有人問了:「我的新口罩,都會有怪怪的味道」才想起了,早在去年有記者問過我,我今天才有空整理一下資料。

選擇認證過的廠家,其生產的口罩,才是安全,基本上,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圖/p...

選擇認證過的廠家,其生產的口罩,才是安全,基本上,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圖/pexels

我這篇不是在說什麼口臭,而只是説,你拿起一片新包裝的囗罩,拆開了,戴上新口罩,你鼻子聞到一般的味道,那就是「新口罩的味道」⋯⋯戴上口罩有一股怪味道,這種怪味可能與口罩相關。

口罩的原材料是 PP材質(Polypropylene,聚丙烯 ) 不織布。口罩的前層,後層,都離不開有聚丙烯 PP,怪味,有些就是主要來自這種材料味道。

依據生產工藝的技術,為提高我們口罩材料耐老化性,會添加一些抗氧化、抗紫外線的輔助劑,我們更需要超音波焊接機焊接,而焊接的溫度,至少要維持在160度以上。

但是聚丙烯在150度以上就會發生斷鍊,將和「有機過氧化合物」結合,會產生一些具有揮發性的有機小分子,形成残留味道;而這些少量的氧化副產物,基本上就是大部分異味的根源了。

再加上,由於焊接後所產生的稍許氣體,這些氣體被焊接線包裹在內層材料裡,短時間沒有擴散消失,就能在我們佩戴口罩的過程中,被我們聞到一陣陣的味道了⋯⋯

口罩的原材料是 PP材質(Polypropylene,聚丙烯) 不織布。口罩的前...

口罩的原材料是 PP材質(Polypropylene,聚丙烯) 不織布。口罩的前層,後層,都離不開有聚丙烯 PP,怪味,有些就是主要來自這種材料味道。 圖/黃軒醫生資料照片

如何消除這些新口罩的怪氣味?

1.其實作法非常簡單:

戴口罩之前,將口罩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一晾就可以了...

另外,有沒有發現,當你折開新包裝的口罩後,一開始用時,怪氣味有時會很濃,之後隨著你折開接觸到空氣流動,那種新口罩氣味就慢慢愈來愈淡了?

2.大部份廠家在生產完口罩之後,也會有一系列的除味工藝,須達到安全、無害、健康的標準才出廠。因此選擇認證過的廠家,其生產的口罩,才是安全,基本上,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本文轉載自《黃 軒醫師》

橘世代推薦延伸↘↘↘

延伸閱讀

直面孤獨死/垃圾屋的背後,究竟囤積了多少年份的人生?

在家運動一周挑戰|跟著瑜珈名師 30分鐘一起減齡塑身!

天冷「富貴手裂到見血」-中西醫並進,4個月回春妙手

50歲後肌肉量每年少1% 教爸媽在家增強肌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