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上的「偶氮染料」會致癌?醫師教你破解迷思!

有毒的彩色囗罩,去年 ( 2019 ) 年初早就發生過了。那時臺灣自己驗出二件含有偶氮染料呢!只是當時大家都搶不到口罩 ,媒體報導的大部分都FOCUS 一般民眾有囗罩來防護COVID-19 。

「口罩戴在臉上,鼻腔水分、口水或呼吸時的二氧化碳,跟口罩物料或顏色都可能會有化學...

「口罩戴在臉上,鼻腔水分、口水或呼吸時的二氧化碳,跟口罩物料或顏色都可能會有化學作用。」 圖/pixabay

昨天媒體大篇幅報導囗罩有毒?

在這,我不介紹偶氮染料了,自己去Google 一下了。首先,先問問,如果是偶氮染料,你會如何接觸到呢?依一般學術研究,不外乎三個途徑:皮膚、嘴巴和吸入。

我們的口罩。就是:又皮膚接觸,又囗水吞下,又呼吸⋯⋯

大家開始擔心了。偶氮染料,聽說會致癌呢?怎麼辦啊?

首先,偶氮染料,如何才能成為致癌物質?

紡織品上的偶氮染料與皮膚的長期接觸中,會從紡織品上轉移到人體,分解還原後,會釋放出某些有致癌性的芳香胺,透過代謝的作用之後,讓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發生變化,有可能會誘發肝癌、或是引起膀胱和乳腺腫瘤…等致癌危險。

是不是所有偶氮染料都有毒?

答案:否定!

超過130種的偶氮染料,並非所有偶氮染料都受禁止!受禁的只是經還原會釋出法例指定的24種芳香胺類的偶氮染料,就是會在身體變成致癌物的偶氮染料才會被禁!

人體內能接受的安全劑量,不能超過3000 μg/kg。 圖/unsplash

人體內能接受的安全劑量,不能超過3000 μg/kg。 圖/unsplash

多少劑量,才能中毒

一般來說,在實驗室看到的,其毒性化學物質,大概在每公斤300-5000 mg 下,才能真正中毒。而要殺死所有一半所有實驗老鼠,至少得用到毎公斤有5000 mg (LD50 >5000mg/kg)以上的偶氮染料,才能中毒而亡。

人體內能接受的安全劑量,不能超過3000 μg/kg。( the acceptable human acute dose should not exceed 3000 μg/ kg )

暴露時間 ( Dermal Exposure to Colourant )

研究人員在實驗者,雙手塗上偶氮染料,暴露12小時左右,計算出偶氮染料暴露劑量共多少?

每公斤只有14.89μg,都比安全劑量,3000 μg/kg,少了很多。
 圖...

每公斤只有14.89μg,都比安全劑量,3000 μg/kg,少了很多。 圖/黃軒醫生相關資訊

長時間佩戴彩色口罩

長時間佩戴口罩,呼出的氣會沾濕口罩。在濕度高和溫度高的情況下,有小部份油墨有機會水解成小型分子,釋出極少量偶氮染料,有一定毒性,不過釋出的劑量非常少,而且呈氣體,很快會散去,再加上水溶性的偶氮染料則是進入人體的腸胃系統,如果不被吸收便會被直接排放,所以被認定是很安全的。

但事實上人體的腸道中含有不少的微生物具有強力的「偶氮還原酶」,同樣也可將偶氮化合物分解,所以對人體的影響不大。

一篇發表在分析毒物期刊的文獻中就有提到,研究者在倉鼠體內施用單劑量100ppm的偶氮染料化合物,在經過精密儀器分析尿液,進行敏感性與特異性的測定,目的是測試這些化合物是否會被分解為可能致癌的芳香胺類,結果顯示,雖然這些染料的代謝物在16小時之後開始顯著減少,並且在7天之後,可以不被檢驗出來。

民眾尚可安心用彩色口罩

1、台灣著名口罩品牌CSD中衛過去回覆傳媒表示,其醫療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不是化學染色,而是採用一種名為「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着色劑,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融噴成彩色不織布,再加工成口罩。由於整個程序沒有經過化學染色,因此不會出現褪色的問題。

2、醫護人員多採用藍色或綠色的外科口罩。普遍藍、綠、粉紅等常見顏色均使用色母粒着色。這三種顏色,都是安全色彩。

3、歐盟的生物相容性試驗下,則未檢測到有色口罩的印刷有毒。

台灣著名口罩品牌CSD中衛過去回覆傳媒表示,其醫療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不是化學染色...

台灣著名口罩品牌CSD中衛過去回覆傳媒表示,其醫療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不是化學染色,而是採用一種名為「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着色劑。 圖/中衛提供

4、口罩濕了,記得要換,以減少口水和色彩接觸。其實彩色口罩內層,接觸嘴巴部份,幾乎不會染色,一般人可以放心使用,但口罩濕了,記得要換。

5、大部份會用類似影印機的方法,把油墨印在口罩上,這是市面上製作卡通、花紋口罩的常用方法。一般會用大豆油墨或食物級數的油墨,不易脫色,同樣是安全的印刷方法。少部份有浸染的方式,這才真的考慮有無偶氮染料的問題了。

6.不要買目前夜市地攤、菜市場等通路,那些超便宜,十片只賣二十元的彩色口罩,一般會用大豆油墨或食物級數的油墨,不易脫色成本高,不會如此便宜,什至有些連盒裝標示都沒有。這些都得禁買。

最後,兩個提醒:

1、「口罩戴在臉上,鼻腔水分、口水或呼吸時的二氧化碳,跟口罩物料或顏色都可能會有化學作用。」。故仍會提醒當局,安全的醫療口罩,除了CNS 14774,是否加入 CNS 15290驗証。據調查發現,不論醫用或防塵彩色口罩,使用的色料並無國家標準。

2、有顏色口罩的化學染料,對人體的影響也許尚不大,未來仍然需要更多研究了解呼吸道於佩戴口罩後的短、中、長期影響,並建議設立新檢測規格,以便用家安心使用彩色口罩。不過,如果你依然有憂慮,佩戴一般無染色、無印花的口罩,不也就是最安心嗎?

本文轉載自《黃 軒醫師》

更多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