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一摸不對勁!6旬婦誤判胃痛,驗出巨大肝臟瘤

64歲蔡姓婦女肝臟腫瘤 長到15公分,且已多發性擴散到肺部才就醫,醫師評估若不治療,平均存活期只有4至6個月。隨後蔡婦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治療,癌指數奇蹟地從數萬降到個位數,最後接受手術切除病灶,讓醫師直說「這位病人相當幸運!」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說明病人治療前後腫瘤變化。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說明病人治療前後腫瘤變化。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蔡婦長期腹痛,一直以為是胃痛,去年1月摸到肚子的硬塊就醫,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經觸診覺得不對勁,透過超音波看到巨大肝腫瘤,安排緊急檢查,病人才知道是罹患C肝進而引發肝腫瘤,再由電腦斷層確認肝腫瘤已擴散到肺部,有多發性肺轉移與肺動脈栓塞。

余政展表示,病人胎兒蛋白高達4萬多ng/mL,肝腫瘤位置與大小已不適合手術,僅剩免疫療法搭配標靶藥物治療,首次療程結束追蹤胎兒蛋白已降到1萬6千多,持續治療年餘,胎兒蛋白指數只剩個位數,肺部腫瘤也幾乎看不見。但腹腔仍殘餘10公分腫塊,且對病人胃腸造成壓迫症狀。

余政展說,「要解決這種痛苦,還是得用手術方式解決。」決定切除病人左肝剩餘腫瘤,術後病理報告出來,切下的肝臟及腫瘤幾乎找不到癌細胞。

術前電腦斷層,可見肝臟巨大腫瘤、散在性小顆腫瘤及上方肺部轉移病灶。 圖/台中慈濟...

術前電腦斷層,可見肝臟巨大腫瘤、散在性小顆腫瘤及上方肺部轉移病灶。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余政展喜出望外,他說,癌症 病人一般是透過影像學查測量腫瘤大小變化來評估治療效果,這位病人則是少見的在治療後有機會切除病灶,病理報告確認沒有活的癌細胞,代表免疫療法加標靶治療對蔡女控制效果非常好,腫瘤確實完全消失。

余政展表示,依以往經驗顯示,複雜、晚期的癌症病人存活期平均只有4到6個月,而免疫療法目前整體的反應率是1到2成,有時搭配好的標靶藥物可提高到3到4成,雖然免疫加標靶治療並不是對每一個病人都能奏效,能看到好結果令醫護團隊十分振奮。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36件藝術裝置逆風降落-台灣最南的藝術季起風了!

《孤味》喚起的「孤獨」-我們都曾是被留下的人

彈指間天人永隔-氣溫驟降,留意護「心」防猝死

12/20南投信義「踏雪尋梅」正式上場!梅花可望大爆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