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肝長膿」嗎?5旬男誤判中暑,結果是肝膿瘍

一名50歲工人因持續發燒不退、食欲不振已經一星期,他以為是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緣故,應該只是中暑多喝水就沒事了。

一直到了出現冷顫、忽冷忽熱的情形,被家人送到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肝臟右葉有一個約10公分腫瘤,診斷是肝膿瘍

勞工高燒一周不退、食慾不振,不要以為是工地曬太陽的緣故,圖為桃園捷運工地,非患者...

勞工高燒一周不退、食慾不振,不要以為是工地曬太陽的緣故,圖為桃園捷運工地,非患者工作場所。 圖/桃園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患者聽醫師說明時,忍不住驚訝說「肝也會長膿喔」,住院後接受「經皮穿肝引流術」引流膿液,並做細菌培養確認種類,進而給予抗生素 治療,四周後康復出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腸胃科醫師林明慧解釋,肝膿瘍是一種在肝臟經由血液或膽道被細菌感染,造成肝組織局部壞死、液化及膿瘍的病症。肝膿瘍致病菌一般分為阿米巴原蟲感染、化濃性細菌感染。

阿米巴原蟲感染較少見,化膿性肝膿瘍最常見。林明慧強調肝膿瘍若無適當治療,死亡率相當高,包括敗血症就是主要的死亡原因。

肝膿瘍形成示意圖。 圖/取自肝病防治醫學會好心肝會刊

肝膿瘍形成示意圖。 圖/取自肝病防治醫學會好心肝會刊

林明慧說,肝膿瘍的治療方面,必須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治療至少6至8周,以及適當的引流,一般大於5公分才做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小於5公分有時只是超音波指引抽吸術,建議有效引流或抽吸可縮短、改善病情。

在消除感染源方面,要試圖找出體內有否其它發炎的疾病並治療,避免復發。

膿瘍也會發生在不同的部位,桃園醫院感染科林宜君醫師過去也有患者背部疼痛,以為是扭傷不以為意,後來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又伴隨發燒、下肢突然沒有知覺與無力,無法行走,上肢也逐漸無力,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引發膿瘍,壓迫到神經造成手部、下肢失去知覺。

醫師提醒背部有不明原因疼痛,並且合併發燒,不要大意,有可能是骨髓炎或者脊椎膿瘍引起。

更多精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