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喚起的「孤獨」-我們都曾是被留下的人

在看完孤味 以後,想起自己及身邊朋友們走過的感情路覺得有些感觸。

在感情裡,相愛是兩個人共同決定的事,分開卻是一個人離去便已成立,來不及釐清、來不及說再見,但那人早已遠去。

在這個歷程裡,你可能會經歷幾個階段,這些階段可能對每個人來說順序不同,但在來回數...

在這個歷程裡,你可能會經歷幾個階段,這些階段可能對每個人來說順序不同,但在來回數次以後,終會平息。 圖/轉自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失落、遺憾與不解

這段感情在你的心中留下了無盡的失落、遺憾與不解,看似癒合的傷口,總在夜深人靜時隱隱作痛,或在遇到下一個他時,種種與那個放不下的他相似之處,都在在提醒你「嘿,看我看我!我還在這裡喔!你還沒好好照顧我!」。

所以今天要來聊聊親密關係消逝後的失落。試想一段維繫十年,甚至是好幾十年的感情消逝了,無論是分手、失蹤,或者是死亡,對一個人而言都是多麼痛的事,在這個歷程裡,你可能會經歷幾個階段,這些階段可能對每個人來說順序不同,但在來回數次以後,終會平息。

面對這不如你所願的分離,卻無法再否認這個事實騙自己時,你可能會用生氣來代替悲傷,...

面對這不如你所願的分離,卻無法再否認這個事實騙自己時,你可能會用生氣來代替悲傷,開始怨天怨地怨自己 圖/轉自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Kubler-Ross的哀傷五階段

一、否認

在面臨對方的離去時,因為還不能真實接觸失去的痛苦,你可能不願承認對方的心已離你遠去,寧願否認眼前事實來迴避這個巨大衝擊。

二、憤怒

面對這不如你所願的分離,卻無法再否認這個事實騙自己時,你可能會用生氣來代替悲傷,開始怨天怨地怨自己,氣自己如果當初不要逼那麼緊,或者怪別人沒有在他離開時攔下他,事情就不會落到此田地了。

三、討價還價

在怨天尤人後,卡在還未能接受此事實,又還不願承認這個失去的中間,你可能會開始對於現況討價還價,寧可委屈一些,也希望事情有轉圜餘地,像是「我可以接受另一個人的存在,但你別離開我!」,或者「分手後不要斷絕聯繫,當不成戀人至少還能當當朋友」。

四、沮喪

而在努力了很久,發現所做的一切都是枉然以後,閃躲許久的事實朝你襲來之時,血淋淋的面對那真實的絕望、無助與痛苦時,或許你會陷入沮喪、無望,覺得一切都沒用了、一切都不再重要,跌入痛苦的深淵。

五、接受

直到度過這些難熬的時刻,靜下來回頭看看那些愛恨交織的過去,重新理解何以當初對方選擇以此方式離開,也再一次地梳理對對方的情感與怨懟,這個互相積欠互相追討的過程也終於逐漸平息。承認並接受這個人已離去的事實,將目光放回到自己眼前的路上,帶著回憶往前走。

允許自己有些情緒,允許那些感受的存在,那都是你擁有過一段令你在意不已的關係的提醒...

允許自己有些情緒,允許那些感受的存在,那都是你擁有過一段令你在意不已的關係的提醒而已。 圖/轉自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或許在有生之年,我們可能不再有機會與對方好好道別,或者搞清楚對方離去的原因,但我們能做的是花些時間,品嚐那些走過的曾經,你可能會想起你們過去共同擁有的回憶,可能甜中帶酸,並且夾雜著些苦澀,也讓你有所不甘。

允許難過、悲傷、痛心疾首

允許自己難過、悲傷、痛心疾首,並在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梳理的過程中,想想這段關係何以對自己那麼難捨,找尋這段關係對自己的意義,當能以新的眼光看待這些失落、理清自己與失落對象的關係,並賦予這段關係、這些悲傷新的意義時,我們才能與這段關係道別。

觸景傷情,是很正常的事

即便到了未來,你看到了與他相似的人、行經你們曾走過的路,或許仍然會勾起你和他的回憶,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同樣的,允許自己有些情緒,允許那些感受的存在,那都是你擁有過一段令你在意不已的關係的提醒而已。

本文轉載自《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12/20南投信義「踏雪尋梅」正式上場!梅花可望大爆炸

時令水果椪柑-又橘又綠該怎麼挑?記得4原則

打過抗日戰!97歲勇伯牧師,69年前就騎鐵馬環島說道

謝義德醫師為孝親而行醫 融合中西醫自成一套養生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