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日文都不會!75歲吳典宜勇闖日本當「最老背包客」日本Long Stay攻略分享

75歲的吳典宜,是日本Long Stay(長居)年紀最大的背包客,還出書分享在日...

75歲的吳典宜,是日本Long Stay(長居)年紀最大的背包客,還出書分享在日本的所見所聞故事。 圖/吳典宜提供

現年75歲的吳典宜,是日本 Long Stay(長居)年紀最大的背包客 !他在59歲時,因為退休後一直無法忘懷心中的留學夢,勇敢展開圓夢計畫,不料卻因年紀太大被婉拒,但他仍研究各種辦法成功圓夢,並出書分享在日本的所見所聞故事,同時鼓勵熟齡族圓夢不嫌晚,不過要具備「五大神器與三心兩意」。

59歲實現日本留學夢 經驗不藏私

「我當時一句日文都不會說」,吳典宜接受《橘世代》專訪時分享,原本是報社資深編輯,卻在59歲那年,毅然決然著手計畫圓夢之旅,「我想如果我越來越老體力就會越不行,但年輕時的留學夢想一直沒有去做」,本來一開始要去日本念語言學校,但因高齡拿不到學生簽證,因此他2007年第一次去待了半年,第二次三個月、第三次也是三個月,前後約一年時間。

吳典宜說,沒有學生簽證無法念語言學校,開始研究還有哪些其他地方可以去,「我後來發現日本政府下面的一些社團有日語班,針對外國人、日本人配偶、外國工作者等,在當地有簽證要學習日語的需求,非常便宜甚至有些不用錢」。當時他去京都國際交流協會日語班,以每堂200日圓(約台幣45元)的超低價格上標準日文課,非常便宜。

住宿部分,吳典宜分享,第一次到日本租到京都郊外老房子,每月兩萬日幣,額外再負擔網路、水電瓦斯等算是相當划算,經濟上的問題解決了,家庭上的顧慮呢?他笑著表示,「太太很鼓勵我去圓夢,只是太太的電腦能力不太好,沒人幫忙較不方便。」

75歲的吳典宜樂當日本「最老背包客」,鼓勵熟齡族圓夢不嫌晚。 圖/吳典宜提供

75歲的吳典宜樂當日本「最老背包客」,鼓勵熟齡族圓夢不嫌晚。 圖/吳典宜提供

高年級背包客 必備5大神器

如今,吳典宜成為有名的熟齡日本Long Stay旅遊專家,出版「60歲,還是想一個人去日本Long Stay─老青春背包客的樂活遊學日誌」一書,分享圓夢故事,足跡遍布京都、札幌、東京、名古屋、大阪等名城市,成為終身旅日遊學的「老青春背包客」。

熟齡族若想效仿一人出國圓夢,吳典宜建議,Long Stay需要具備五大神器與三心兩意。他說,「想去日本 Long Stay,如果要問有什麼神器,可讓生活得心應手?我的答案是廚房、網路、超市、單車、日語(懂一點)等五大神器。」

一、有廚房:廚房不管大小,就有居家生活的感覺。能夠料理一點食物,更多口味選擇,不必三餐老是在外,豐儉容易掌握。

二、有網路:能上網就能得到和周遭互動的資訊,吃喝玩樂或學習、交流等,都容易連結。

三、近超市:有超市或市場,生活的第一要務 吃飯就沒問題了。住家附近——有超市,生活機能大概不錯。

四、有單車:有自行車可騎,就有比走路更方便的基本交通工具,也可省下不少銀子。單車是日本人的另外兩隻腳,生活半徑範圍內全靠它,長距離才會搭車、開車。日本都市有好的單車環境,能舒適自在地穿梭大街小巷,有融入當地生活的感覺。

五、會日語:會一點點日語,更能理解溝通,貼近當地的人、事、物,有更多的生活樂趣。當然不會日語也沒問題,肢體語言嘛也通,何況日本漢字不少,筆談也行。

京都白川南通櫻花美景。 圖/吳典宜提供

京都白川南通櫻花美景。 圖/吳典宜提供

心態先調適 出國放心玩

五大神器之外,最好再加上「三心兩意」,有好奇心、玩心、信心,以及兩個注意,注意安全健康與入境問俗。

吳典宜表示,好奇心、玩心、信心,是 Long Stay 的基本盤,沒有這「三心」,大概不會有去國外長居的興趣。有好奇心、玩心,才會不怕麻煩出國旅遊。俗話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雖然現代人出門沒那麼難了,可是絕對沒有在家方便。有信心,Long Stay 才會好玩、自得其樂。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斷食善終存迷思! 70歲癌末嬤想吃、家屬不給吃…醫直言:須視病人情形給予不同選擇

人生最後一哩路自己作主!預立醫療決定書、安寧醫療意願諮詢費有望納健保給付

「不是害怕丟東西,是害怕告別過去」遺物整理師體會人生百態:珍惜當下,告別時不留遺憾

連開水也吞不下去?當心2大癌症一起出現! 4症狀助判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