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財力無關!知名作家靠3件事成為「時間富翁」:每天都精彩萬分

作家吳若權認為,時間和金錢都會越用越少,隨著絕對數字的流失感到壓力越來越大。
...

作家吳若權認為,時間和金錢都會越用越少,隨著絕對數字的流失感到壓力越來越大。 這時候,唯有報以感恩知足,才能破解世俗的迷思。 示意圖/Freepik

心理勵志.人文社科雙料暢榜作家吳若權 跨領域全新作品。首度結合「心理x靈性x商管」,追求幸福的時間之書。年少的浪擲歲月,是因為無知;大人的揮霍青春,是想要無憾!《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精彩試閱:

豐富僅有的時間,即使短暫也璀璨

所有的時間,都是煙火。無論那段歲月或長或短, 回眸一看感覺都是轉瞬之間。我們能做的,只是讓它意味深長。

很多人都渴望成為「金錢的富翁」,擁有實質的金錢財富,讓自己可以更有餘裕,去做想做的事情,或盡情享受人生;但你是否想過:無論擁有多少金錢,至少我們都可以做個「時間的富翁」。

而要成為「時間的富翁」,和實際上擁有多少可以運用的時間,存在的並不是絕對數字的關係。

有些人終日閒散,沒事可做,覺得人生百般無聊,度日如年,分分秒秒都難熬。有些人忙到連好好度假休閒的時間都沒有,但能夠在一杯咖啡的時間中,感受到豐盈富足。

就如同金錢財富一樣,有些人的資產已經上千萬,竟還感覺自己有很大的經濟壓力,有些人年薪未達百萬,卻能覺得時時刻刻都幸福美好。

時間,常被拿來和金錢做比喻。兩者之間的關係,確實非常微妙。

從靈性的觀點來看,時間和金錢,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它們並非物質標籤可以衡量的價值,而是宇宙中十分珍貴的能量。但相對地,若從世俗的經驗出發,時間和金錢都是會越用越少,而且隨著絕對數字的流失,感到壓力越來越大。

這時候,唯有報以感恩知足,才能破解世俗的迷思。

既要感謝別人、也要感謝自己,能夠於此刻的當下,以如此的狀態存在;無論是好或壞,只要認定一切都是因緣合和,就會知足而更惜福。試著去豐富每一時刻的意義,即使時間非常短暫,也能夠讓它變得璀璨。

編輯推薦》40歲改寫人生!讓人生「起死回生」先從了解自己的人生時鐘開始

即使是充滿苦難的日常,都能因為盡力用心感到幸福

一位好友本來工作順遂,卻因為昔日主管轉換到一個新創立的部門,需要人手幫忙,有意對他挖角,而面臨抉擇。這位主管邀請他協助新事業,希望可以更快步入軌道。接到這份邀請,他深深感動於昔日主管的器重與委託,但也難捨於自己手邊的職務。

幾經考慮與研議,他徵得現任主管與總公司的同意,以暫時調任三個月的方式過去幫忙,任務完成後再歸隊。

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十分重大的決定。他很慶幸,自己能獲得新、舊任主管的賞識。暫調的那三個月,他懷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全力以赴,承擔巨大的工作責任與時間壓力,也曾經為了跨部門溝通受阻,有難熬到如坐針氈的時刻。但專案結束後,他的任務圓滿完成,卻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事隔幾年回想起來,更覺得那三個月過得就像三天一般快速,而且是他職涯發展上,一段具有非比尋常意義的時光,也透過這樣的歷練,使自己更加穩健成熟。

以上是這位好友分享他工作上的經驗,而我在家庭照顧漫長的歲月裡,常有另一種相似的感動。或許各自處境大不相同、時間長短也不一樣,但在當下都發現時間的魔法:只要能夠豐富過程中的意義,即便只是一段很短的光陰、甚至進行得有點匆促,也都會是生命裡寶貴的印記,並且因為收穫滿足而相信自己已經是「時間的富翁」。

由於媽媽曾經中風、加上罹癌,必須持續接受醫療以控制病情,門診次數既多又頻繁。有時候,甚至大清早抽血檢查之後,當天還有四個門診要趕。

在這種被我視為「長照戰鬥日」一天裡,我還是會盡量利用空檔,安排醫院附近的在地小吃、或媽媽特別喜歡的美食,慰勞她在病痛中奔波的辛勞。

哪怕只是僅能坐下來喝一杯拿鐵、吃一片小蛋糕的片刻時光,都能讓我們母子與看護三人,感覺自己還是在享受人生。後來也成為彼此共享的美好記憶,茶餘飯後聊起來,竟然也忘了看病的辛苦,在心中留著咖啡與蛋糕的美好滋味。

所有的時間,都是煙火。無論那段歲月或長或短,回眸一看感覺都是轉瞬之間。我們能做的,只是讓它意味深長。

即使是充滿苦難的日常,都能因為盡力用心感到幸福。事件本身或許是辛苦的,只要選擇看待與詮釋的角度,一定可以是甜蜜的。關鍵的差別是:你要怎麼看待、又如何詮釋?所幸,這完全可以操之在己。

把握「專注集中,盡力盡興,重新詮釋」三個原則

至於,如何豐富時間的意義呢?可以把握以下三個原則:

1.專注集中:

全心全意地聚焦於那一段時間的主題,不要左顧右盼。

2.盡力盡興:

既然決定了,就使盡全力去經歷,再苦都能發現樂趣。

3.重新詮釋:

用不同角度思考,有助於豐富意涵,因此有更多收穫。

別再感嘆「人生苦短」,也不必指望「來日方長」,只需活在當下,每一刻都可以精彩萬分。

《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不再窮忙,擁有富足》。 圖/悅知文化

《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不再窮忙,擁有富足》。 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不再窮忙,擁有富足》,2023/11/15悅知文化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A醇抗老正夯 熟齡肌一定適合?專家告訴你這樣用最安全、禁忌一次看

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

旅行400天後大開眼界!她醒悟:世界很大,不要只停在原地找答案

53歲投上百封履歷沒人理,中年轉職頻碰壁!就業諮詢後找到工作:薪水暴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