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好「離開時間」-退休總經理用倒數過好每一天

職涯跟著台灣電子產業一同起飛,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擔子後,王智誠 才開始體會更多工作以外的生活,跟著EMBA(高階管理碩士學位班)認識的一批好朋友遊山玩水,王智誠認為這是他人生中最好的決定之一。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中)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中)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圖/王智誠提供

1975年,王智誠剛從台北工專電子工程科畢業,同年,「台灣積體電路之父」潘文淵說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技術移轉,開始培育未來的台灣電子產業人才。

乘著電子產業蓬勃發展的浪潮,王智誠先後擔任過迪吉多電腦工程師,台灣IBM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等職務,1993年回鍋迪吉多電腦一路升上副總經理,1998年加入英業達後,在2008年升任總經理,直到2012年決定退休。

不到60歲的年紀離開職場,王智誠主要考量是身體免疫功能出現狀況,加上兼任英冠達董事長,蠟燭兩頭燒,壓力不小,長考後決定離職,「掙扎了一年,還是想說身體健康最重要」。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左)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左)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圖/王智誠提供

「不能沒事做」是王智誠的第一個想法,想起年輕時面臨建中、台北工專的就學選項,在家境考量下選擇後者,退休後重拾課本也是圓夢,加上欣賞的宏達電創辦人卓火土也在退休後就讀EMBA,王智誠在2013年考上台大EMBA,開始新生活。

在EMBA學習中,王智誠因為有著豐富的職場資歷,能夠連結實務與書本,讓自己有了更多自信,回顧職涯也有不同反思,「過去習慣把所有事情都擔在身上,認為這樣做最快,但其實管理上有更好的方法,應該要建立起一支團隊」。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圖/...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圖/王智誠提供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在EMBA認識到不同行業人士、培養出好交情,對王智誠來說是更大的收穫。即使畢業多年,彼此都還是會相約環島、爬山,2019年更一起到日本爬富士山,這樣的生活,王智誠說:「我想都沒想過的。」

還記得2015年一場EMBA同學的活動辦在花蓮,王智誠跟兒子兩人坐火車的路上話題不斷,讓鄰座的朋友好生羨慕,退休後最大感想,王智誠說:「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60多歲的王智誠已經開始人生倒數計時,為自己設定「85歲健康離開」的目標,他認為才能在有限時間裡,排出優先順序。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圖/...

卸下英業達總經理的工作,王智誠在EMBA結識了一群好友,開始不同退休人生。 圖/王智誠提供

「人生能帶走的只有記憶。」王智誠說:「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這樣可能太累,也因為之前PM(產品經理)的經驗,用倒數去看最後一天,才知道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

「快樂」是王智誠在退休人生最想要的,為了這個目標,他必須保持健康,並且讓家人、身邊朋友也都感到快樂,2年前到大溪齋明寺遊訪,王智誠指著四個字說:「這就是我的目標。」牆上的字寫著:「滿願、無憾。」

150+理財錦囊 圓一個財務自由的夢!全新《理財攻略》上線中!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每天都過得很糟嗎? 其實你需要上社大的這門課

不怕中年失業!45歲用好手藝再創第二人生

70歲重拾課本,91歲大學畢業「連教授都要叫一聲阿公的超強學生!」

人生的勁道 練幾千次、幾萬次就懂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