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領股息逾200萬!存股達人「大俠武林」公開35歲退休秘密

大俠武林提醒長線投資人,切勿在各項數據優的時候進場,那絕對是高點。 圖/free...

大俠武林提醒長線投資人,切勿在各項數據優的時候進場,那絕對是高點。 圖/freepik

今年以來,雖揮別疫情難關,但各項景氣指標多呈現衰退訊號,前景令人堪憂,不過存股 達人、《全息人生》作者大俠武林,卻依然能靠著獨到的存股撇步,穩穩領股息,光是去年資本利得加上股息就爽領超過兩百萬元,究竟是如何辦到?橘世代專訪大俠武林,娓娓道來他是如何從技術分析派無縫接軌轉為存股派,達到35歲順利離開職場的經歷。

35歲財富自由 變身暢銷財經作家

存股達人、《全息人生》作者大俠武林,靠著獨到的存股撇步,在疫情期間穩穩領股息。 ...

存股達人、《全息人生》作者大俠武林,靠著獨到的存股撇步,在疫情期間穩穩領股息。 圖 / 幸福文化提供

大俠武林今年38歲,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也就是3年前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目前為專職投資人,年領股息逾200萬。人生中第二本書《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COVER 你一生!》至今穩坐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

究竟是什麼樣的方法,讓他可以在市場上吸引大家注目?大俠武林說,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大俠武林認為「有錢大家一起賺」,過去的他信奉「技術分析」,但經驗累積下發現,「篤信技術派時,當出現賣股訊號,反而很容易被市場長期嘎空。台積電以前在60元時,很多技術派說要破線才買,現在500多元說卻要買,這有點奇怪。」大俠武林聊起對股市投資的觀點,侃侃而談。

樂當存股信徒 撿便宜存金融股

現在的他從技術分析派轉變成「存股派」信徒,因為當投資心態是去找長期穩健的績優股時,對短線股價上的震盪,就不會過度關注,了解股價變化是有太多沒辦法控制的原因,不用為了某個原因大家跟著一起追。

對於長期提倡存金融股,大俠武林說,「不是要推薦金控股,只是透過幾檔標的去跟大家分析,如何專注看一檔股票,官股金控還是很穩,穩健不見得會讓投資人大賺,但股性週期卻非常好抓,適合新手進行資金佈局。」

針對今年金融股還可以存嗎?大俠武林認為,「當然可以,金融股一直都可以存。」,不過他提醒,長期投資人要注意一件事,「真正股票的佈局時間是下殺的時候,股票落難時也就是營收最慘澹時,反倒是佈局最好時機點,才能買在便宜價格」。長線投資人要留意,切勿在各項數據優的時候進場,基本面、營收、產業好時才買,那絕對是高點。

跟著達人買 金融股進場三大好時機

好時機1:每年6到8月除權息前後

除息前的累積EPS勝於去年同期,可留著參加除息;除息前累積營收比去年弱,可考慮屏棄出場。

好時機2:公布股息前後

假設以華南金為例,預估2024年股息為1.3元,再看一下歷年平均殖利率5.29%以及對應股價為24.57元,代表如果明年真的給出1.3元股息,平均來說,市場願意用24.57元參加除息,反過來說,以3/10收盤價22.75元來看比均價24.57元便宜,股價現有價格區間,這時候投資人就可以考慮進場。

好時機3:每年1月初

每年1/10可得知前一年EPS,如果超過去年同期,市場就有所期待,投資人切勿等到公佈後才佈局,建議在此前估算出年增或年減表現,才把握先機。

新手存股怎麼挑 年年發股利公司優先

由於股性年年一樣,按照股性模式佈局,失敗的機率就很小,換言之,別把投資當投機,了解股性就不是在買投機股,從這角度切入帶新手進入市場,新書《全息人生》不只著重在金控股,是廣泛告訴大家除了金控股,投資人還能用最簡單的角度選擇好股票。

大俠提到,書中65頁有教大家怎麼篩選股票,建議把連續配發現金股利的次數拉出來排序,這點很重要,因為一間公司能夠連續配息、配現金分盈餘給股東,代表這間公司絕對有能力去處理歐債危機、金融危機、升降息等,次數最多的是亞泥,連續近40年配息。

他表示,用40年的時間證實,發出的股息早已超過股價,也代表不論怎樣的金融環境該公司都能有經驗處理,不用擔心任何問題,大俠說,若把這方式套用在金融股上也很適用,存股投資來說,如果發現有一年該公司沒有配息,那就千萬不要梭哈在該檔標的上。

《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 圖/幸福文化

《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 圖/幸福文化

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COVER 你一生!》,2023/04/05幸福文化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獨自照顧8旬母...就這樣老去?」 過來人:別被「孝道」綁架,長照悲歌就是這樣來的

孝道何在?8旬嬤房子過戶給孫後立馬被拋棄!律師:保障晚年,法律比親人還可靠

告別散光、老花眼,不再霧煞煞!圖+文一次看懂白內障手術

讓生命被尊重到最後一刻!越洋陪伴所愛之人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