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懷舊課程」讓失智爺奶,透過土地、文化與味蕾喚起遺失的美好!

針對失智長輩互動式情境教學,可以引發長輩對在地文化的共鳴,對於認知、情緒與人際之...

針對失智長輩互動式情境教學,可以引發長輩對在地文化的共鳴,對於認知、情緒與人際之間的互動交流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圖/freepik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失智 社區服務據點,針對失智長輩,互動式情境教學;安排一系列在地文化、懷舊課程,透過糕餅品嘗,邀請長者希望一起回憶探索曾熟悉的味道。

新營醫院近日邀文史研究者張耘書主講,她曾作《台南 府城餅舖誌》、《台南媽祖信仰研究》等文化研究叢書。在「傳統糕餅」與「生命禮俗」兩大主題中,張耘書透過敘事、繪畫、手作等互動式情境教學,及糕餅品嘗、手卡為輔助媒介,喚起長者深遠的記憶。

張耘書擁有多年教學經驗,她將社區樂齡大學、文化走讀等多元教學與多媒材導入失智社區據點,同時運用圖像鮮明的自製圖卡吸引長輩目光,有效提升長輩認知刺激與感知。

長輩除了忘我地融入遊戲式互動教學情境之中,對糕餅品嘗更感興趣,有些平日沉默的長輩,味蕾被喚醒了,興高采烈地談著自己對糕餅的記憶與自己的生命故事。張耘書更講述著嫁娶、吃餅、滿月、周歲、拜拜等傳統祭祀與生命禮俗,問答互動增加了長者參與感與趣味性,也安排手作輕土紅龜糕吊飾促進長者小肌肉靈活度與觸覺,為據點帶來懷舊的氛圍。

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表示,醫院失智據點長者,大半輩子都生活在台南這塊土地上,南台灣文化懷舊課程介入,可以引發長輩對在地文化的共鳴,對於認知、情緒與人際之間的互動交流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也盼能提供家屬支持力量、減少不安與焦慮,得到喘息與改善生活品質。

衛福部新營醫院辦互動懷舊課程,藉由味蕾喚醒長輩記憶。 圖/醫院提供

衛福部新營醫院辦互動懷舊課程,藉由味蕾喚醒長輩記憶。 圖/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生病、家裡蹲...唯一依靠卻是8旬父母,如何避免不獨居卻孤立的照顧悲劇

停不下來的「照顧者」身份...台版「8050」老父老母:走的那一天,孩子怎麼辦?

有夠蚌!澎湖新地標「城前鮮蚵」,搞怪Q萌造型網友直呼:想朝聖!

想睡好,不能只靠「早點睡」!戒掉失眠殺手三大壞習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