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殖利率股」長榮殖利率破40% 航運股除息穩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各大上市櫃公司公布股息 發放的旺季,許多存股 族興奮參與除權息,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航運股長榮 (2603)每股配息高達70元,股票殖利率 高達43%;陽明也配出20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達31%,大幅超越市場水準,儼然成「超高殖利率股」!

不過專家提醒,參與公司除權息,除了參考「殖利率」,景氣前景、獲利後續動能等,皆是必須考量之因素,否則很有可能「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得不償失,因為股息要真正稱之為是「獲利」,前提一定是要完成填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航運股殖利率逾4成 心動前先冷靜

攤開截至今年4月25日全體上市櫃公司高殖利率股排名,榜單中前四名都是航運股,第一名長榮現金殖利率超過40%;居次的陽明(2609)也有高達30%以上殖利率,讓不少股民看得心動,紛紛加入除權息行列。但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認為,「萬萬不可」,他分析以下原因。

高現金殖利率股前十大排名

一、航運是景氣循環產業:今年的高配息是反應去年高獲利,去年的營運狀況可說是航運歷史最巔峰,盛況跟疫情時代的需求暴增有關,但現今逐漸回歸到疫情後的常態生活,疫情紅利將消失,航運也不會再出現過去這種一輩子都沒看過的榮景。

二、航運股景氣前景正下滑中:今年航運股的營收、獲利,其實都已顯著走下坡,由於基本面方向向下,將會對於後續要完成填息難度大幅度提高,對投資人來說有很高的機率「領股息、賠了價差」。他表示,針對航運股展望今年並不看好,填息時間難預估。

股息、價差雙收穫 分析師看好2檔

另外,觀察榜單中第五名至第十名,其中第五名聯發科(2454)、第七名瑞鼎(3592)都有不錯發展,「這兩間都是電子股且是IC設計,聯發科是以智慧型手機、晶片為主,現在整體產業仍處於低迷、調整庫存階段,但預期手機市場在今年下半年將步入復甦。」

換句話說,如果不按照一般除息時間點,也是落在第三季、七~八月,很有機會搭上手機產業復甦,領到股息加上後續產業方向往上,股價就有成長力道、填息機率高,加上聯發科是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有競爭力的國際大廠。

瑞鼎則是友達的轉投資公司,主要產品是驅動IC、應用於面板,相對地也跟面板產業循環有關聯,陳威良分析,面板產業從去年第一季就進入向下循環的週期,已經調整足足長達一年以上,目前來看,因為面板報價已經落底反彈,後續也會帶動業者的生產線稼動率提升,對於驅動IC需求開始回升,也有利於後續展開填息行情。

雙位數高殖利好誘人 小心甜蜜陷阱

簡言之,<是否要參加高殖利率股公司的除權息,其實是看公司現在所屬的產業在景氣哪一階段,如果是正在由上往下,而且是跌到半山腰,預期還會繼續探低,可能填息難度高;反之,如果是剛從谷底爬升,未來可能填息機率高、而且時間可以縮短,有助於填息的執行效率。

投資人切勿只看殖利率有多高,台股全體上市櫃公司長期平均殖利率在4%上下,所謂存股族心中設定的高殖利率大概在6%上下,假如一家公司殖利率超過雙位數10%以上特別高,那就要小心。

例如,像是去年歷史罕見榮景,或是一次性的業外收益挹注,像是榜單中第八名岳豐(6220),因為去年有業外收益,所以獲利跟股息跳脫以往的常態水平,這種就不是常態,未來肯定還是會回歸理性跟平靜。

第九名的大田(8924)是生產高爾夫球桿,因為疫情後期率先復甦產業是高爾夫球,帶動一波品牌廠的拉貨需求,但現在終端市場需求放緩,基期墊高,雖然還是有剛性需求,但去年基期墊高,今年成長動能會趨緩、低於預期。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報稅必看!申報時最容易填錯的「5地方」

5月報稅季│透過這管道申報,最快7月底領到退稅款!

年領股息逾200萬!存股達人「大俠武林」公開35歲退休秘密

長榮爭產延燒 立遺囑別忘了寫「遺囑執行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