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股「元月行情」有影嗎?農曆年封關前 操作3提醒

圖/freepik

圖/freepik

台股2023年開紅盤,開低走高收漲,為新的一年打開好彩頭,由於農曆年較早,過2周即將封關,不少投資族操作偏保守,分析師陳威良透露,年前傳產股、生活消費類股票,表現較佳,電子股則相對黯淡,建議持股比例不宜過高。

2023持股操作不躁進 短打、保守為宜

陳威良表示,新年開紅盤不負眾望,但後續行情仍要回歸外資動向跟今年整體景氣方向做調整。2022年台股不給力猛跌,投資人引頸企盼2023年元月行情能成真,陳威良認為,開紅盤有政府資金護盤力道,但後續行情還是要回歸到外資動向跟今年景氣方向做調整。

他進一步說明,「一天行情表現其實不太重要,雖然今天有紅盤大家開心一點,不過只能開心一下,重點還是後續中長期的走勢,跟大家的荷包比較有關。」

此外,因為今年新曆年跟舊曆年很接近,所以再過2週又是舊曆年封關,通常在封關前,大戶跟主力也都會比較傾向於「短打」或甚至縮手停止進場,以及丙種資金結帳等因素,上述原因會讓農曆年前行情呈現壓抑走勢,換言之,台股會相對維持在量縮、區間整理,建議年前先觀察,不急著拉高部位,如果真的要買,還是建議用長期角度逢低買進有機會落底的族群。

選股3提醒注意 傳產、內需股優於電子股

針對持股操作提醒,陳威良表示,一、建議投資人持股不要超過5成,保守一點可以先將持股降低至3成;二、如果以農曆年前這段時間來講,「傳產股」會較有題材性發揮,例如中國解封對於醫美保健股有利多;三、台灣內需也因春節前效應比較有題材,包含觀光、餐飲、航空、遊戲,這些比較偏向在短線的題材。

短線上不利於電子股,因為近期觀察電子股占大盤成交比重不到5成,明顯量縮、資金失血,短線上沒有行情,但陳威良表示,如果站在中長期角度,為了年後或2023年佈局,電子還是要密切留意,因為有些產業利空基本上也已經反映的差不多,例如晶圓代工台積電、聯電;驅動IC的聯詠、瑞鼎等。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虎年最後天赦日! 掃晦氣、補財庫、轉運 通通看這裡

怦然心動的整理!從大門「玄關」決定每日好心情

泡完溫泉紅腫、疼痛?一不注意恐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太久沒運動容易卡卡不順?先從家裡練深蹲、夾枕頭培養好肌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