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可以進場撿便宜了嗎?分析師:5檔ETF安心買

圖/freepik

圖/freepik

2022年即將結束,回顧今年來的台股,從最高點18260點重摔至12629點,許多投資人都難逃遭「套牢」的命運,隨著最新美國通膨數據放緩,大家都想知道,究竟台股何時能反彈、讓手握資金的投資人安心進場加碼?分析師表示,關鍵要觀察明年上半年的景氣,台股指數是否進入「最低點」有待商榷,「但可以確定的是,台股已經進入相對低檔區。

台股的已經止跌了嗎?分析師陳威良表示,這議題市場上仍是爭論不休,關鍵就在明年的景氣是「深度衰退」還是「輕度衰退」,這部分還是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全球如歐美的景氣台灣會受直接影響,但回看到台灣的景氣預估,觀察不論是法人機構或是官方單位的研究,基本上台灣明年GDP應該是會介於2%~3%。即便台股指數是否已進入最低點還有待商榷,但是至少已經是在相對低檔區。

2023選股怎麼挑?節能、生技股可觀察

陳威良表示,目前建議投資的類股包括,第一是政策受惠股,因為相對不受景氣影響,比方說各國因為要節能減碳力推電動車,另外綠色能源、太陽能、風力等,這些再生能源有不穩定性,所以一定也會帶起儲能的需求跟商機。

第二是生技相關類股,也較不會受到景氣影響,生技股要挑選,因為次族群很多,外界印象中生技股經常大起大落,主因是沒有穩定營收的新藥公司,著重在長期研發、取得藥證,但是像學名藥、製藥廠、或像是隱形眼鏡、醫材、保健、美容等,都有一定營運獲利的模式,比較不用擔心被明年總體經濟的環境衝擊到。

不擅長選股?5檔ETF參考

針對ETF的推薦標的,陳威良表示,可以尋找市值型ETF,像是投資權值股的0050(元大台灣50),或者說產業主題型的ETF,比方說像半導體、電動車等都有對應的一些ETF。標的可參考0050、0056(元大高股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等都是市值型ETF,產業主題型的00830(國泰費城半導體)或是00893(國泰智能電動車)。

明年的操作策略部分,他建議採取「槓鈴策略」,像是舉啞鈴,如何保持平衡很重要。指的是,跌太深就會醞釀反彈行情,但是大家對於長線又覺得不是很有把握,所以所謂槓鈴就是長短搭配,健步平衡風險跟報酬。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草莓怎麼洗才乾淨?「先摘蒂頭」恐把農藥吃下肚

打造「都市森林」全齡不設限!免上山就能輕鬆享受森林浴、芬多精

影音/168斷食總是失敗?營養師分享5秘訣

三食材、兩穴道「潤燥」溫補,降血壓、提升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