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QA/「永久失能」哪些傷病可以申請,勞保又該如何給付?

當勞工不幸遭遇傷病,經過治療後,症狀依然固定,再治療也不能期待治療效果時,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前提是需要符合以下條件喔!

當經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時,會視失能程度是否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來決定請領「...

當經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時,會視失能程度是否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來決定請領「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一次金」。 圖/pixabay

有哪些傷病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呢?

失能項目以身體失能部位不同,分有:精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軀幹、頭臉頸、皮膚、上肢、下肢等12個失能種類、221失能項目、15個失能等級。

勞保 局官網依照不同的部位,做了清楚的圖示說明,可以先點進去了解一下。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當經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時,會視失能程度是否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來決定請領「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一次金

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的人:請領「失能年金給付」

經評估為「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的人:請領「失能一次金」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有需要請領失能給付的勞工朋友,要記得在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當日起5年內提出申請,千萬別疏忽自己的權益囉。

更多相關資訊:失能給付相關資訊失能給付常見問答

看到這裡大家對失能給付已經有基本的認識,不過還有一些小細節要特別注意喔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罕病纏身反而走出新路-退休校長開啟金門最大鹿場

許富凱「變老」想偷師小燕姐-「老也要有狀態」

勞保、就保大不同,五種情況可使用「就業保險」!

勞保、勞退以外的「第三筆退休金」每年限領一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