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纏身反而走出新路-退休校長開啟金門最大鹿場

在教育界服務長達44年的李根樂,年少時因為罕病纏身,家裡開始養鹿,自此與鹿結緣,12年前他從正義國小校長退休後,就開始積極投入養鹿業,他把教育愛心轉換給梅花鹿,從最初的35隻,到後來飼養超過200多頭,成為金門 規模最大的養鹿場,他所經營「光前休閒觀光鹿場」,也連續8年得到優良鹿場認證,李根樂從校長蛻變成「養鹿達人」,在鄰里間傳為美談。

退休校長李根樂(右)轉職為「養鹿達人」,並在兒子李鍾靈的協助下,父子攜手開發了將...

退休校長李根樂(右)轉職為「養鹿達人」,並在兒子李鍾靈的協助下,父子攜手開發了將近10種各式養生保健產品。 圖/蔡家蓁 攝影

「我國中的時候,得了罕見疾病,走路都一拐一拐的,當時看了很多醫生,有人說是關節炎、也有說是神經痛,但一直找不到病因也醫不好,時至今日,才知道是類風濕關節炎...」李根樂談起年少時的頑疾纏身,至今仍然記憶猶新,他說,有時病發時,根本難以行走,當時金門很苦,他小學時期在兩岸戰火中成長,後來因八二三砲戰,學校被毀,初中、高中都借讀花蓮中學,隻身在外求學,相當辛苦。

退休校長李根樂所經營的「光前休閒觀光鹿場」,是金門規模最大的,父子倆用愛照顧梅花...

退休校長李根樂所經營的「光前休閒觀光鹿場」,是金門規模最大的,父子倆用愛照顧梅花鹿,也讓場內繁殖的梅花鹿越來越多。 圖/蔡家蓁 攝影

高中畢業後,他返鄉報考教師,民國53年,開始擔任國小教師,李根樂說,班上30位同學,要輪流去小金門支援教師,因為輪值的人,都要住在小金門,每周才能回家一次,加上碼頭設施與環境不佳,大家都把去小金門視為畏途,而他因為行動不便,破例不用去支援。

某天他的媽媽聽說鹿茸對治療筋骨有幫助,想買來試試,李根樂回憶,當時他一個月的薪水是1050元,而鹿茸是香港來的,一錢就要1千元,因為他多年來,吃過太多種藥,他不相信鹿茸有效,後來想說東西都買了,就把鹿茸泡製成酒,在冬天的時候試試,後來聽聞台灣的新鮮鹿茸比較便宜,他又輾轉到台南買鹿茸。

因為買久了,李根樂就跟鹿場老闆成為好友,老闆勸他說,乾脆自己養2隻,於是他在民國76年,花了10多萬,買了4隻梅花鹿回金門,李根樂透露,當時老闆還加送他2隻,因為當時是戰地政務時期,碼頭都有管制,他費了不少力氣,才把鹿運回。

從事教育工作44年的李根樂(左),後來轉投入養鹿業,他與兒子李鍾靈攜手將鹿場經營...

從事教育工作44年的李根樂(左),後來轉投入養鹿業,他與兒子李鍾靈攜手將鹿場經營的很成功,所生產的鹿茸品質絕佳。 圖/蔡家蓁 攝影

從事教育工作44年的李根樂,後來轉投入養鹿業,他所經營「光前休閒觀光鹿場」是金門...

從事教育工作44年的李根樂,後來轉投入養鹿業,他所經營「光前休閒觀光鹿場」是金門最大的養鹿牧場。 圖/蔡家蓁 攝影

「剛開始不會養,都是爸爸幫著養,他放假才會去幫忙...」李根樂回憶,他是小學老師,根本不懂這些,所以剛開始家人都隨便養;民國97年,他從校長退休後,覺得鹿茸是好東西,希望可以擴大規模,就把退休金投入,為了擴建牧場可謂不計成本,只要有錢就去買材料,在日夜加班增建,全家總動員一起把牧場擴大,他說,牧場內的水泥、柵欄、拴木板都是家人自己建置。

此外,他也到台灣很多鹿場考察,慢慢的越來越有心得,現在養了200多隻,算是金門規模最大的養鹿場,市占率超過一半。李根樂說,金門適合養鹿,因為吃高粱酒糟,飼養的成本較台灣低,健康狀況也比較好,自然鹿茸等品質也好。

以前金門的鹿茸很有名,每年台灣菸酒公賣局都會來收購,但在89年爆發口蹄疫,就禁止金門的鹿茸到台灣去,這20年來,他們只能自力救濟,自己開發產品;李根樂說,好在兒子李鍾靈回來幫忙,父子攜手開發了將近10種各式養生保健產品,也逐步累積口碑,商品在兩岸賣得嚇嚇叫。

李根樂的書畫也是一絕,嗜好文學、美術與書法的他,寫的一手好毛筆字,經常應邀到大陸...

李根樂的書畫也是一絕,嗜好文學、美術與書法的他,寫的一手好毛筆字,經常應邀到大陸展覽。 圖/蔡家蓁 攝影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冬至吃湯圓這款最油!營養師提醒:建議糖尿病患以鹹湯圓應景

冬至節氣到!暖心廚房「四神湯圓」食補有智慧

腹痛一摸不對勁!6旬婦誤判胃痛,驗出巨大肝臟瘤

食譜-1鍋燉出冬日料理「高麗菜千層」有菜有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