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勞退以外的「第三筆退休金」每年限領一次!

勞保局表示,勞工退休金 條例第二十四條之一規定,勞工領取續提退休金,一年以一次為限。

也就是說,如果勞工年滿六十歲後領走勞退 新制帳戶的退休金,但仍持續工作,且雇主再提撥退休金,也就是個人退休帳戶持續有錢提撥進來,勞工可以隨時再領走,只是與前次提領時間必須間隔一年,也就是第三筆退休金只能一年領一次,不是隨提隨領。

勞工若領了勞保老年給付(或年金),一定要記得還有勞退。 圖/pexels

勞工若領了勞保老年給付(或年金),一定要記得還有勞退。 圖/pexels

以個案雲玲為例,她的同事有人已經去領走退休帳戶新累積的退休金,但她還沒去領。其實她也可以選擇領走,也可以繼續放在帳戶,分配基金收益,等她想領隨時可以領。

實務上,很多人都以為領了勞保老年給付後,就沒有退休金了,但勞保局表示,其實受僱勞工退休金至少有兩筆,一筆是勞保老年給付,另外一筆是勞退(又分為勞退舊制與勞退新制)。也就是說,勞工若領了勞保老年給付(或年金),一定要記得還有勞退。

勞工即使領了勞保、勞退,要記得無論多老,只要繼續投入職場,而且是適用勞基法的公司,雇主還是要按月提撥新制退休金,可再累積第三筆退休金。

勞保局數據顯示,像雲玲這樣六十歲以上領第三筆退休金的高齡勞工的確愈來愈多。

令人驚訝的是,從去年一點八萬名續領退休金的高齡勞工年齡分布發現,六十五至六十九歲有八五三九人,七十至七十九歲高達二三三五人,八十至八十九歲還有九十三人,還有兩位是九十歲以上。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懂得「保存手上的退休金」勝過「一味想著要多賺點錢」

王儷玲理財初階課:退休金靠政府不夠 存多少才夠?

50世代退休不憂慮 4%法則估算退休金

退休金至少要2千萬?江育誠:這個數字才更貼近真實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