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老很擔憂?3招做足萬全準備

獨身者別忘了遺產規劃,全面思考才能安心老。 圖/freepik

獨身者別忘了遺產規劃,全面思考才能安心老。 圖/freepik

現代人經濟負擔龐大,許多單身 男女選擇一人過愜意小日子,也有不少伴侶早逝、離婚的單身族,嫌找伴太麻煩,願意獨身終老。理財專家認為,單身者會比已婚者有更多空間規劃財務,也更彈性和自由,但相對在沒有家庭的責任壓力下,也較容易對財務規劃 掉以輕心;律師亦建議,獨身者別忘了遺產規劃,全面思考才能安心老。(延伸推薦:身後遺產規劃細節多,蘇家宏律師:懂法律才不吃虧!)

單身族年年增長 獨身老成趨勢

根據內政統計,2019年全國戶數是883.2萬戶。其中,一人家戶比例從2010年的28.79%,一路成長到2019年的33.44%;而一人家戶戶數達到295萬戶。其中,20到35歲的未婚族群高達367.5萬人,單身經濟在台灣一年規模超過新台幣5千億元。

不婚族愈來愈多,「單身經濟」夯爆,像是知名的日本拉麵,設置一格一格的單人座位;居家用品與小家電也主打單身家庭需求,講求多功能合一,或是設計成小容量,瞄準單身族。

有尊嚴的獨身老 財務規劃不能等

財經作家王姵文(黑媽)表示,不論是單身、單薪、單親,都需獨自面對財務壓力。如果在晚年生活中,還須汲汲營營追求金錢,或是努力存款,恐怕就太辛苦,倒不如及早準備、做好財務規劃,以支應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例如說請看護、旅遊、急難救助金等等。

黑媽認為,提前做好財務規劃是一重大課題。在尚未中斷收入時,需有效控管生活開銷,並為未來做好預算的規劃,不妨透過各類工具預先安排準備,例如保險、股票投資、基金等等財務安頓妥當,才能讓自己不論面對任何景況,都能有尊嚴的面對生活。

獨身者必知 提前做好「意定監護」

財經專家阮慕驊指出,單身者在盡情消費的同時,也應該為老後經濟做好準備,畢竟老後是一個人,所以單身者應該更積極地理財。他建議,獨身者在制定理財規劃時,有三個重點,包括:(一)存錢應設定時間與金額、(二)投資做長中短規劃、(三)退休金的規劃應著重保本需求。

恩典法律律師事務所律師林隆鑫則表示,單身者哪天突然倒下,擔心出現手術切結書或是遺產分給監護人不清不楚的情況,因此,建議可預先進行「意定監護」,相對於人在世時立遺囑、死後生效。

「意定監護」強調的是當事人在能力未受限時,自行選擇監護人訂定契約,萬一當事人因生病或意外能力受限,由法官指定受任人為其監護人。好處是可尊重當事人意願進行照護或是保管其財產。

單身者面對老後,最怕因為無依無靠而成為下流老人,因此,透過提早做好財務規劃,才能自在安心的變老,享受一個有尊嚴的老後生活。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孝子咒罵父「早點去死,死了財產都是我的!」 老父這樣做讓他遺產沒份

離婚成為不能說的秘密?不敢跟家人、朋友聯絡,甚至想離職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30、40、50、60歲理財計畫大不同 一文教你看懂!

影音/專家秘訣公開!10分鐘學會「衣櫃收納技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