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能家人 送機構或找看護?

半年前我80歲的老爸中風,因為延誤就醫,留下一些後遺症,像是手腳無力、無法行走,吃飯、上廁所等生活起居都需要協助,老媽力氣也不大,無法協助移動老爸。我和妹妹都是三明治族,必須上班賺錢,不知道到底是否該送老爸到照顧機構,還是請看護到家中24小時照顧呢?(台北陳先生)

照顧失能長輩,有社區、機構及居家式照顧可參考 。圖/123RF

照顧失能長輩,有社區、機構及居家式照顧可參考 。圖/123RF

長輩失能 可選3種照護方式

為了減輕照顧負擔,現在有各種不同形態的照護方式出現,尋求專業照顧者、照服員與看護常常是國人選擇之一;依照護形態,民眾有三種方式可做參考:社區式照顧、機構式照顧、居家式照顧,一起來比較看看哪一種最適合你的需求。

●社區式照顧:

運用社區資源,在日間提供照護服務,晚上家人再接回

包含日間照顧、社區照顧據點服務、交通接送等,適合有日間照顧需求,又不想距離家裡太遠的人。晚上家人可以把被照護者接回家裡。

●機構式照顧:

依照不同需求,選擇全天候式的長期照顧機構或安養機構

提供全天候式的照顧,包括機構收容、亞急性照護、養護之家等,可依失能程度選擇老人公寓、長照 機構、護理之家等,大大減少家人照顧的負擔。

●居家式照顧:

聘請專業照護員,也就是本國或外國的看護直接到家中

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居家服務、營養餐飲、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生活輔具的購買或租借等,最常見的居家式照顧服務就是雇用看護。

談到看護,大家總是在外籍與本國看護間有所游移,不知道該選擇哪個才好,以下對此做簡單的整理。

本國看護VS.外籍看護 製表/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整理

本國看護VS.外籍看護 製表/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整理

外籍看護便宜 本國籍上手快

選擇外籍看護最大的優點是,費用相較本國籍看護便宜。

外籍看護一個月需要約25,000到30,000元左右,而且較能長期、全天候照護。只是外籍看護申請較繁複,需要經「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評估後,符合資格或持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

另外,最常見的狀況是,外籍看護有文化差異適應期。本國籍看護相對來說,文化與生活習慣接近,跟雇主配合起來的適應度較快,照護服務可較快上手,同時家人也能申請長照2.0的服務與相關補助。但是本國籍看護的費用比外籍看護高出許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