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Line一起賺錢?財經作家施昇輝:沒這麼好康!

社群網站興起,透過網路「假投資真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理財作家施昇輝近期也成受害者,他在臉書表示,有不肖業者假冒他的名字,吸引廣大粉絲投資港股、陸股、美股,手法是從臉書社團引導至Line群組提供投資標的,讓被害人損失上百萬元,他受訪時呼籲「上當前先想想為何有陌生人要幫你賺錢,天下沒這麼好康的事情!」

上當前先想想為何有陌生人要幫你賺錢,天下沒這麼好康的事情! 圖/pixabay

上當前先想想為何有陌生人要幫你賺錢,天下沒這麼好康的事情! 圖/pixabay

LINE 推薦買股 小心成詐騙肥羊

施昇輝說,他本人沒有成立Line群組、沒有開課、沒有用IG、也沒有其他的粉絲專頁,冒名的詐騙集團在臉書上邀請粉絲加入群組,盜用施昇輝的名字和照片,讓大家信以為真,主要投資港股、美股。

他甚至曾被警局通知作證,詐騙集團鎖定市值低於港幣1元以下的股票「仙股」(penny stock)為投資標的,因市值小、成交量低,吸引股民買進,拉抬股價再一口氣倒貨讓股民血本無歸。

「很難告贏詐騙集團,因為小股民是透過複委託帳戶投資,沒人逼他們買、沒有詐騙事實」施昇輝說,被害者損失都幾百萬起跳,他建議,券商應該設立警語機制,提醒投資人下單前留意,避免上當受騙。

詐騙伎倆公開 先給甜頭後消失

根據統計,去年(2021)透過感情交友詐騙的案件數有1174案,投資詐欺有4904件。刑事警察局預防科警務正顏銘寬表示,投資詐騙中,歹徒的手法是,扮演網友、投資顧問、客服人員等多種角色,並透過不同Line帳號與被害人聯絡,降低戒心、取得信任後下手詐騙。

顏銘寬分析,歹徒大多透過架設網站或臉書、私人Line及交友App軟體向不特定人士搭訕,再轉移到Line持續交往,等獲得被害人信任後,就引誘被害人前往來路不明的境外網站投資虛擬貨幣、期貨外匯、運彩博奕等。

初期營造「不斷獲利」假象且正常出金,等被害人放心投入大筆金錢後,再編造各種理由收費,最後直接關閉網站,最後求償無門。

心動不要馬上行動 先撥165確認真偽

他提醒,民眾應慎選投資管道,高報酬率投資標的必定伴隨高風險,如有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不合理等情形,均是詐騙高風險,應避免投資,更勿輕信未曾謀面網友及來路不明的投資管道,以免受騙。

此外,民眾也可善用「165全民防騙」粉絲專頁每週公告的「詐騙Line ID」資料,在網路投資、交友前,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以減低被騙風險,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連假「賞櫻攻略」 旅遊作家私房景點大公開

燕麥奶無法補充「蛋白質」喝太多還容易胖!

老屋翻新有眉角 「這一項」絕對省不得!

2022桃園「戀戀魯冰花」親臨客家小鎮一探黃海美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