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賺贏定存6倍!施昇輝:有閒錢隨時買 退休金有譜

通膨來襲、萬物齊漲、錢越來越薄,薪水不變,只能靠投資,全民投資成顯學,但仍有不少人擔心股市高點、風險難預測,該如何透過投資輕鬆安穩退休?ETF 達人施昇輝 認為,分散風險最佳方法非投資ETF莫屬,ETF 0050、0056是值得參考的標的,其中0056 更可當定存「隨時都可買、買了忘記它」。

施昇輝認為,投資人挑選高股息殖利率的標的、長時間紀律操作,才是安穩退休的投資王道...

施昇輝認為,投資人挑選高股息殖利率的標的、長時間紀律操作,才是安穩退休的投資王道。 圖 / 吳欣穎攝影

賺贏定存6倍報酬 0056股息 領好領滿

施昇輝表示,許多人都好奇0050、0056究竟哪個好?其實牽涉投資人個性。「如果個性積極,適合0050,因為0050跟著台股大盤幅度同步上漲,如今指數已超過18000點,早前沒有佈局0050,現在才進場,多數人難免擔心;0056適合個性保守者,其每年有固定5%股息殖利率 ,如果已成為退休族,建議靠0056股息殖利率輕鬆過日子,不要期待從0050賺價差。」

針對這兩檔ETF,施昇輝在新書《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分享自身投資經驗,受訪時更大方表示,以退休為目標或已成退休族的投資人,皆適合投資0050、0056,兩檔屬性不同、最好投入各半資金,一半是穩定領股息的0056、一半是期望股價成長的0050。

他說,「一千萬放在銀行定存0.8%利率計算,一年只有8萬利息,非常少,如果放在0056或金融股,至少5%,一千萬5%至少可以拿到50萬,是定存的6倍以上。」

針對屆齡退休或退休族,施昇輝建議,如果已經有一筆資金,那麼先預留2年的生活費,亦即生活緊急預備金,剩下資金花一年把0050、0056通通買完,假設手頭握有1200萬可投資,那除以一年12個月,每月固定買100萬,分散風險,解決買在高點套牢的擔憂。」

指數創新高 0050還能買嗎?

即使市場利空消息不斷,台股指數來到歷史新高,施昇輝仍堅守紀律操作,「投資0056就是隨時都可買、買了忘記它;00050則是K<20買,K>80賣」,他坦言,從不判斷價位高低,雖然K<20不一定是最低點,但絕對是相對低點,萬一股市崩跌,連動大盤指數的0050、0056肯定會受牽連被套牢,但別忘了還有股息可領,且不用擔心公司會倒閉,手中握有股票重點是能安心睡好覺。

他提到,大家現在都擔心台股進入高點,急忙將資金完全撤出股市,但未來的發展難以預測,施昇輝表示,「我覺得可以撤出,但不應該完全撤出,適度留在股市裡是好策略,但投機股除外」,建議留下0050、0056或金融股等安全標的,投資人挑選高股息殖利率的標的、長時間紀律操作,才是安穩退休的投資王道。

圖/商業周刊 提供

圖/商業周刊 提供

│2022施昇輝新書推薦: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沒有「名片」的第二人生,學會開始好好的栽培自己!

每週一動/甩大肚、瘦小腹!跪姿棒式影片教學

2022武陵櫻花盛開中!農場:這三處賞花、拍照最美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 從客廳到演講廳都受用的故事溝通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