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有眉角 「這一項」絕對省不得!

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台灣人越來越長壽,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1歲,創歷年新高。退休族對下半輩子的居住品質更加重視,若懶得搬家、或是對老屋產生感情,不少人選擇將「起家厝」做老宅翻新。《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老宅翻新最重要的3大重點,分別是「安全性」、「維護性」、「動線順暢度」等。

「起家厝翻修少說100~200萬,透天厝300~400萬都有可能」。著有《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的熟齡居家作者林黛羚指出,翻修前置工作至少得花1年思考,包括從自身生活需求面、家人未來的動向等,務必想清楚再動工。

老宅翻新最重要的3大重點,分別是「安全性」、「維護性」、「動線順暢度」等。 圖/...

老宅翻新最重要的3大重點,分別是「安全性」、「維護性」、「動線順暢度」等。 圖/unsplash

重點1:提高屋內安全性

老屋翻新屋齡動輒幾十年,林黛羚說,「水電管線抽換」是老屋常見的問題,包括防水層失效、結構受損,因此防水結構是關鍵;此外,早期廚房沒有專用迴路,廚房內經常使用的微波爐、烤箱、冰箱等高電量使用區域,可搭配專用迴路,避免發生電線走火或是水管爆裂等意外。

她以人體構造形容房屋,「老房子的神經網絡,包含管線、電線抽換,以及外殼產生的漏水、壁癌等外骨骼,這些需要花不少錢,但千萬省不得!」

林黛羚粗算,若是30坪房子,水電管線汰換花費約為50萬左右,透天厝則是70~80萬左右,光是防水就佔整體預算15~20%。她說,很多人希望把房子弄的風格造型好看,「但那都是虛無飄渺的,如果核心問題沒處理好,問題還是會接踵而至」。

此外,一格空間設計設計師鄭雅格則指出,退休宅 重點是不要跌倒,翻新第一優先是廁所,水區部分要特別注意,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上廁所時要有扶手或地板止滑,淋浴間的門也要注意,如果老人家在裡頭跌倒,門是內推的話人倒在裡頭是救不到,應該改成外推門。

重點2:好維護的材質優先

林黛羚指出,翻修建材盡量選用好維護、不危險的材質,如地板禁止鋪光亮大理石地板、或是亮面的拋光式英磚,盡量找有摩擦力的,例如現今流行木紋磁磚,是磁磚表面做成木紋效果,一來美觀、二來達到止滑效果。

此外,屋內收納櫃不可使用鏡面或玻璃,反射易造成家中老人伴隨幻覺,幻覺在視覺上產生幻視,鏡面或亮面都會看到自己的影像,或反射光源,長輩就會容易產生焦躁心情,建議櫃體盡量以不反射、不反光,或是開放式收納櫃,降低不必要疑慮。

另一方面,室內規劃上,也需要考量房子內要住的成員有無改變,最後剩下會是誰?假設剩下老人家跟單身子女,父母若分房睡要兩間,單身子女一間,還要留一小間給看護,空間面積都需要規劃。

重點3:屋內動線應保持流暢

老人家長時間待在家中,動線規劃部分,林黛羚表示,務必要確認「主動線」上不可有過多障礙,包含從玄關進到客廳路上,客廳到餐廳、廚房,客廳到臥室等,分支動線都得淨空,寬度、平坦度盡量不要有高低差或轉折。

以目前國內老房子來說,浴室通常會離其他空間有一階高低差,如果是老公寓,想將浴室大翻修改得平整,小心樓下住戶受牽連,她提醒,中古屋浴室翻修的潛在風險是,樓下容易漏水。

還有一種方法是「全室墊高」,但要價不斐,她建議折衷方案,是在浴室門旁加裝扶手或浴室空間足夠,在門口下方裝斜坡或緩階,進而改善。

此外,鄭雅格也點出,廚房部分翻新,必備自動洗碗機,以及下拉式櫥櫃,洗手槽跟炒菜的高度,必須符合長者高度,安裝電器櫃前先確認家電款式,以減少老人家爬高彎腰機會,如果坐輪椅,需以輪椅高度設計。

不論是透天厝或公寓,老宅翻新眉角多,建議民眾在事前規劃時,仔細留意以上3大細節,讓老宅也能搖身一變成讓橘世代滿意的退休宅。想看更多退休宅的注意事項,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雨季除濕、暖氣機開整天?用4招省電、省錢!

每週一動/護心防中風 天冷必做3分鐘伸展

把握陽明山最佳賞花期!八重櫻、吉野櫻、金毛杜鵑接力綻放

台南月津港燈節│白天逛老宅、賞落羽松 晚上體驗鹽水之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