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吧!生活」遊戲廣受好評!用創意設計了解長者需求

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最近你也有點擊「啵啵貓」(POPCAT)的網頁遊戲嗎?最近還有一款從幼稚園、大學生到上班族都推的新款網頁遊戲-「挑戰吧!生活」,歡迎民眾來點擊挑戰!

隨著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促進跨代認識長輩生活需求與打造友善高齡環境是刻不容緩的課題。7-ELEVEN攜手一粒麥子基金會、中華聖母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等四家社福團體,共同推動加一點關心,減一點冷漠的「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公益募款行動外,四家社福團體也個別發揮設計創意讓民眾寓教於樂認識高齡需求。

有鑑於破關或累積分數的網頁遊戲帶來的成就感,弘道基金會集結了四家銀髮社福團體的服務項目,設計了一款幫助長輩排除萬難來享受生活的「挑戰吧!生活」網頁遊戲,亦藉由破關與累積積分的設計,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在玩遊戲過程中,可以更認識與了解長輩的需求,進而潛移默化關心長輩並一起助老。

闖關助老的挑戰項目包含:「一起吃飯吧」、「一起住好吧」、「一起補給吧」、「一起來玩吧」,藉由每一個情境故事,讓玩遊戲民眾可以認識長輩生活上的困境與需要協助之處,然後藉由點擊選出需要的營養食物、修繕之處、補給物資與找出所需積木等等,來闖關累積積分,時間到遊戲結束時更會告訴民眾這次點擊破關可以幫助幾位長輩,讓玩遊戲的民眾更有助老的迫切感與成就感。

從幼稚園、大學生到國小老師、上班族都說好玩

「挑戰吧!生活」網頁遊戲8月中上線至今,弘道基金會獲得不同年齡層玩家的正向回饋。就讀財經系的男大一生許同學提及,在各種尋找老人們需求與解決問題的遊戲裡,像是營養均衡、家具的修繕、偏鄉的物資配送和與老人的陪伴過程中,更了解他們需要什麼,我們能為他們做甚麼事,找到解決方法的破關與過關同時真的可以感受到「自己有幫助到這些老人家的感覺」,此外許同學也有感的表示,這個遊戲可以幫助更多人了解家中長輩的需求,以及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再也不會只能求助父母,身為孫子的自己也可以為長輩做一些事情。

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於國小任教的賴老師玩了「挑戰吧!生活」網頁遊戲後也分享,搭配著可愛的插畫,從劇情帶入遊戲,而且過程中有時間的限制,更增加遊戲的緊張刺激感,加上點擊完成長者需求的累積積分可以呈現幫助幾位長者,帶有一點破關解鎖的感覺,會吸引挑戰者想幫助越多長者而努力嘗試。賴老師也提及,遊戲具有啟發性,除了適合分享給自己朋友玩之外,也很適合融入國小學生的體驗遊戲中,因為在生活中,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與長者共處並進而了解與幫助他們的需求,但透過遊戲式的體驗,可以在生活化的方式中了解到長者的生活樣貌,可以觸發思考長者可能會有哪些需求,可以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提供協助。

陪伴幼稚園大班兒子一起玩「挑戰吧!生活」網頁遊戲的蕭媽媽分享,雖然小孩不是很了解情境故事,但會很想挑戰破關,因為每次玩到最後都會問:「媽咪,這次我幫助了幾位阿公阿嬤?」甚至還童言童語的正經說:「全部都很好玩,但是有點挑戰!」

歡迎踴躍分享「挑戰吧!生活」網頁遊戲外,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一起響應,加一點關心,減一點冷漠的「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公益募款行動計畫,透過7-ELEVEN門市零錢捐、OPEN POINT APP線上定期定額/單筆捐款、ibon捐款等多元化捐款方式,幫助弘道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中華聖母基金會和屏東基督教醫院,關心服務的上百萬人次長者,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展開新生活。

延伸閱讀

【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30秒運動示範/解救緊繃肌肉 3動作舒緩全身筋骨

死後房產「繼承、贈與」用1方法,讓在世親人繳小稅省數百萬大稅!

嘉義阿里山整理包-奮起湖住哪?怎麼吃?怎麼玩?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