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愛花、愛喝茶?「媽祖生」祭拜必看撇步

媽祖生日(農曆3月23日)要到了,也是俗稱的「媽祖生」。每年農曆3月,全台最盛大隆重的民俗活動「大甲媽祖遶境」,吸引世界各地民眾前往朝聖,為的是慶祝媽祖誕辰,各地廟宇也都會舉辦慶生活動,因此有「農曆三月瘋媽祖」一說,媽祖信眾可謂全台最多,若想在媽祖生日當天參與盛事共同祭拜,命理師表示,準備貢品、祭拜方式都有禁忌。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信眾紛紛到廟裡參拜。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信眾紛紛到廟裡參拜。 圖/范榮達 攝影

媽祖小秘密 愛喝茶、愛鮮花

命理老師楊登嵙表示,媽祖信徒不管到媽祖廟拜拜,或門口擺香案祭拜,一定要知道媽祖的喜忌,「媽祖愛喝茶、香花,鮮花以雙數成對為主」,千萬不可以使用假花。

提到媽祖生日這天,許多信眾趁著好日子,將內心願望傾訴給媽祖幫忙實現,楊登嵙提到,若為「求姻緣丶桃花」,可準備繡毬花丶文心蘭;「求貴人」可選用百合花;「求事業丶學業」可選開運竹丶銀柳等(有步步高昇丶銀兩)。

為什麼每年媽祖要遶境?門口拜拜注意事項?

媽祖遶境又稱「遊行」、「出巡」、「巡庄」,媽祖又稱為天上聖母,遶境這一天會將神殿內的媽祖神像,請出安奉於神轎內,代表降臨人世間巡視,信眾跟著繞境隊伍隨香,沿途家家戶戶則擺香案祭拜,祈求平安。

楊登嵙表示,由於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信眾需要準備的供品非常多,但大家依舊共襄盛舉、樂在其中。

首先,門口擺香案、祭拜準備的供品如下:

1.素牲

2.水果三樣或五樣

3.發糕

4.紅龜粿

5.紅湯圓三碗

6.紮紅紙的麵線

7.各式菜碗

8.鮮花

9.茶三杯

10.化妝品及保養品

對於祭拜化妝品,楊登嵙解釋,媽祖也愛漂亮,早期是拜碰粉,現在改為流行化妝品。另外,拜拜金紙要用四色金,有大百壽金、壽金、刈金、福金等。

針對祭拜時的注意事項,楊登嵙指出,祭拜時要將供桌旁邊晾曬的內衣、內褲、襪子等收起來,以免對媽祖、神明不敬。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分鐘學料理/降三高食譜 鱸魚精芙蓉蛋

交換LINE時手忙腳亂、加了又找不到好友?3招小撇步輕鬆解決

昔日職場女強人朱承天:女人一定要愛自己 喜歡什麼就去做

我有被疫調過嗎?只要輸入手機就可查!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