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七旬爸爸沖「婚」頭、被詐騙!網嘆:把繼承視為理所當然,卻沒能親力親為照顧...

熟齡爸爸想再婚,子女該支持嗎?(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熟齡爸爸想再婚,子女該支持嗎?(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收到一則新北莊小姐的讀者投書(原文請點我)。莊小姐的媽媽已過世兩年,爸爸年屆七旬、獨居,有千萬養老金,這幾個月認識一名越南阿姨,平常會煮菜給爸爸吃,也細心整理家中環境,爸爸與她密切相處了幾個月後,希望能和對方結婚。但莊小姐聽聞朋友分享許多高齡騙婚案例,雖然希望有人可以陪伴照顧爸爸,卻也有所芥蒂,不知道該不該反對爸爸再婚

臨老入花叢,阿伯就不能戀愛大過天?

【橘世代】將莊小姐的煩惱分享於粉絲團,約八成的網友認為女方「一定是為了錢」,不相信「沒考慮經濟問題,會願意嫁給一位70多歲的男人」!

網友「フウ ソウゲン」說得直白而現實,「她不圖錢難道還圖妳爸的年輕帥氣嗎」?網友Amy亦有同感,勸莊爸爸「勿因一念之差,後悔莫及」!梁姓網友也提醒,現在假結婚真詐騙 非常多,「都幾歲了還結婚,把往後餘生搭進墳墓」,建議莊小姐和爸爸溝通「順眼搭伙就行」,老年交友千萬別涉及金錢

是真愛還是詐騙?網友建議一招測試

由於莊小姐爸爸遇到的對象是越南國籍,這也是讓許多網友認為「母湯」的原因,擔心若真遇到詐騙,女方將爸爸財產騙到手後就逃回越南,追討不易。若爸爸還是希望結婚,不少網友建議可以藉由「預立遺囑、信託財產、先分產」,每月固定領生活費的方式,觀察女方後續的態度,「是真的愛妳爸、還是為了錢」!網友Joy以情感需求面向切入,認為「不只我們需要感情,長輩也需要情感的依歸」,確實不該排除莊爸爸遇到第二春的可能,但可以透過保險和信託的協助,避免真的發生詐騙,情財兩失。

兩邊或許都是騙,有錢在手才有尊嚴

「委託信託、先分產」的方式雖然可降低被詐騙的可能,但也有網友提出「兩邊或許都是騙」的論點。網友Icce便問,「遺產 給誰、和誰生活是爸爸的自由,算有人有目的接近他,難道他不會思考判斷嗎?」

張姓網友認為先分產不見得是個好方法,「有錢在手,起碼生病時子女還會來探望,分給子女了就未定數囉!兩邊或許都是騙,但真實的現在起碼有人照顧陪伴」。馬姓網友也說道,「如果她照顧妳爸到老死,錢都給她也正常」!

方姓網友的留言發人深省,「做兒女把繼承權視為理所當然,但卻沒能親力親為的照顧,那位阿姨做了你們無法做到的,照顧你們的父親,中老年人尋第二春應該是可以鼓勵和認可的」,認為若對方可以陪伴父親到人生終點,「兒女也應大器的將剩餘的現金分配給阿姨一份,現在請外傭花費一個月都要3萬多元了」!

高齡想再婚,晚輩3面向關心

關於「熟齡爸爸想再婚」晚輩擔憂財產被詐騙的問題,【橘世代】團隊訪問了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她認為熟齡異國婚姻的案例正反面都有,重點應放在對方人品不在於國籍,若晚輩還是擔心,可以和爸爸討論這三個面向的問題:

(一)父親為什麼想結婚?

結婚會牽涉到法律權益與醫療重大決策,了解爸爸想結婚的目的,還有如何看待未來的婚姻生活?

(二)父親結婚對象的狀態?

對方若頻頻要錢、密切關注父親的金錢狀況,可能就有問題。此外,也請爸爸有任何想法不要擅自決定,可告知兒女一同討論,避免衝動誤判。

(三)爸爸財務規劃是否安全?

結婚勢必挪用到金錢,加上涉及遺產,子女難免有疑慮,可關心爸爸的財產分配規劃,降低爸爸婚後風險。

熟齡再婚 男女需求大不同

去年【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也有收到一則「熟齡女性想再婚」的讀者投書,網友一面倒地認為沒必要再婚,除了財產問題,更多的顧慮是「別又成為『免費家政婦』」。此次熟齡男性再婚的討論,網友也多認為相互照顧即可、不須結婚,但討論重點卻是聚焦在「是否遇到詐騙」。雖然發問者和討論面向都不同,但可看出熟齡男女對婚姻需求的不同:男性需要「被照顧」,女性則需要更多「金錢的保障」

無論是否贊成長輩再婚,鍾玉琪強調,兒女都須尊重「金錢的主權在長輩」,關心時語氣別恐慌,站在詐騙衛教的角度和長輩溝通較合宜。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FH5jPM

最好懂、最完整「財富傳承」線上影音課,重磅登場!

無論你的身分是父母、子女、或是單身者,「財富傳承」都是人生不得不面對的最後一道課題。因利益分配不公,造成家人翻臉,是每個家庭都不樂見的情況。

《橘世代》與有20年「財富傳承」經驗的蘇家宏律師及其團隊,聯手推出「最完整的財富傳承課程」。教大家合法省稅、聰明分產、避免紛爭,談錢不再傷感情!

線上影音學習更方便!課程詳情》https://bit.ly/3lwbcYW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出國打包行李怕超重?達人列「行李清單」懶人必收藏

洛桑加參:去我執減少分別心、培養同理心 看待死亡更自在

當地人私藏的賞櫻秘境!新北土城「希望之河」捷運出站只要步行5分鐘

「地掃得再乾淨,男人也不會去親地板」面對婚姻的真諦,竟是來自一封小三寫的信...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