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老公小我12歲,性需求不滿足就找女人,女大男小總是難…想離婚孩子怎麼辦?

我今年45歲,現在的老公小我一輪,難免被家族指指點點。我們是因共同的信仰而結合,但房事我無法滿足他,最近抓到他花錢找色情按摩,他卻辯稱只是去舒壓放鬆,並發誓只愛我一人,不知該不該相信他讓婚姻 走下去?兩歲的孩子又該怎麼辦?——台北 吳太太

諮商心理師張夢君認為,性愛關係或價值觀都是夫妻相處常會遇到的問題,不只姐弟戀會遇...

諮商心理師張夢君認為,性愛關係或價值觀都是夫妻相處常會遇到的問題,不只姐弟戀會遇到。 示意圖/freepik

現代人思想開放,「男大女小」的傳統觀念逐漸式微,越來越多人轉向「姐弟戀」的行列,但老一輩的人對此現象始終有所顧忌,不僅投射異樣眼光,更會貶低女性「抹見笑」!

諮商心理師張夢君認為,「姐姐」和「弟弟」的實際年齡不是幸福關鍵,而是與心態的成熟度(心理年齡)有關。

內政部曾做過統計,台灣的姐弟戀修成正果的比例,從1997年的14.6%開始爬升到2021年的20%,可見「年下之戀」越來越普遍,在演藝圈更是常見,如賈靜雯和修杰楷、陶晶瑩和李李仁、蕭敬騰和林有慧、林志玲和Akira等都是。

「女大男小」生理不同步?

張夢君表示,非屬婚姻關係主流的「女大男小」,有時會遐想彼此的性愛關係應該很合拍, 但事實上,年齡較長的女性,在精神與經濟上都較獨立,比較會保護自己內心的感情,可能會將性與愛分開,但這將與年輕精力旺盛的男性產生「性愛不同步」的問題。

隱藏的擔憂成為婚姻的殺手

「這個案例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危機就是轉機。因為雙方都還關心這個婚姻,或起碼關心他們的關係。當然,這個關心有可能來自世俗的眼光或壓力。」

張夢君分析,也許在關係的開始,女方就有隱藏的擔憂。關係的結合是出於信仰,等於是出自兩個人共同的認同,很像是更高一個層次,比較看不到在對方身上的吸引力或牽絆。

「也許結婚 之後,漸漸在更親密的需求上發現彼此的落差,我好奇那個時候是怎麼解決的?有解決嗎?是否認壓抑?還是忽略?或是認為自己不該著眼於性需求?……後來先生找按摩,彷彿是有第三人加入這個關係,讓吳太太覺得緊張生氣,但背後也許是沮喪,或是『當初擔心的事被印證了』的感覺。」

溝通 重修舊好,也要懂得放手

老公去找色情按摩,為了是解決生理需求,他也認為自己是有需求無法在關係裡被滿足,或是這個需求無法在夫妻關係裡被看見、被呈現。張夢君深入說明,「舒壓放鬆」的說法,除了是面對吳太太,也許可以幫他面對信仰團體裡一卡車的各種人物。

張夢君認為,性愛關係或價值觀都是夫妻相處 常會遇到的問題,不是姐弟戀才會遇到,很少夫妻不會吵架,「要好好溝通、理解對方的情緒、感受、想法、期待,以對方為主體來對話。」才是婚姻能否持續走下去的關鍵。

如果溝通後共同找出彼此性生活 上的共同點,先生仍舊故態復萌,那就快刀斬亂麻分手吧!「因為他之後還是會這樣做,相信妳也無法接受,何必勉強自己留在沒有信任感的婚姻中?」

另外,性生活無法協調,兩歲的孩子其實也是一個線索。張夢君分析,吳太太43歲高齡產子,也許是個艱辛困難的過程,又或者極為幸運、順利,受到祝福也未可知;不過,當女人成為媽媽的時候,特別是首胎,很容易把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小孩身上,而忽略到先生的需求。

用關懷的態度回應 接住彼此需求

這次的按摩事件,也許可以當作一個訊號,幫助夫妻回到彼此。

張夢君表示,儘管這個婚姻滿多「第三勢力」,首先有信仰、有小孩,再來是按摩,如果我們聚焦「色情按摩」這件事,它首先是一個震撼,然後引發婚姻的信任危機,爾後影響雙方的自我認同,也動搖自己對對方的回應,使親密關係開始變質。

心理學的「依附理論」是常用來檢視親密關係的架構之一,其基本假設就是,「當有需要的時候,伴侶會在那裡支持我。」引此,按摩事件是個契機,幫助雙方表達需要,對彼此的需要也因而更加浮現。

「這是個危機,是從需求而來的危機:從需求變成衝突。」張夢君提醒,可以透過深入的處理和對話,幫助彼此形成更貼近的了解。

怎麼做?張夢君鼓勵這對伴侶試試「婚姻治療」。心理治療是一個穩定而且安全的架構,治療師會協助評估他們的議題、創傷程度,透過聆聽和了解,幫助伴侶表達和梳理。

此外,治療師在他們之間會形成支持的力量,受傷的一方可以用比較完整的方式描述傷痛,另一方也許可以在架構中更加投入,表現同理心、後悔或懊惱。

一旦雙方可以用關懷的態度來回應,這個經驗將是解藥,也可以成為新的故事、新的起點。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台中「彩虹爺爺」101歲逝世!晚年彩繪眷村爆紅 傳奇人生謝幕

不必出國就能賞櫻花!新北汐止康誥坑溪山櫻花開 桃紅喜氣迎新年

讓熟齡族安心出門 專家:落實「友善出遊」配套措施很重要

經營婚姻太難34%結婚5年又恢單!離婚後「身材變好、壽命更長」原因曝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