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另一半宅在家不想工作,只靠我賺錢養家,心力交瘁的婚姻如何走下去?

我跟老婆都40歲,原本雙方都有工作,去年老婆覺得工作太累加上沒興趣,所以辭掉工作想轉換跑道。一開始想做A工作,又想做B工作,最後卻都沒下文,現在說只想在家陪狗狗。她認為我一個人的收入也夠生活,為何不能這樣過日子。其實我不想只有一方在賺錢,另一半只要在家陪狗狗…——台北 李先生

示意圖/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每樁婚姻裡都有需要解決的難題,當婚姻的新鮮感和激情褪去,只剩下現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庶務性」的瑣事成了婚後的生活日常,將慢慢消磨夫妻間的情感,分歧和矛盾成為難免,曾經美好的愛情最終走到了分崩離析。

諮商心理師 廖偉玲表示,婚姻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無論是家事還是經濟,畢竟兩個人一起努力的力量會比一個人大,也才不會影響婚姻關係。

如果有一方覺得只有自己在努力,或是做的比另一半多很多,長期下來難免會感到不公平,「好像兩個人同騎一台協力車,卻只有一方在踩。」

抱怨另一半想法差很多?第一步請先理解對方

有時候伴侶雙方出力會不均,並不一定代表有人懶惰或故意擺爛,可能是兩人想去的方向不一樣,所以才顯得不夠積極。

「從這則案例來看,兩造雙方的價值觀出現了分歧,李太太可能覺得『錢夠用』就好,李先生卻認為有錢才比較心安,當然,兩人也不必特別追求一致的想法,先溝通討論深入了解對方最在意的部分,並找出平衡點,才能皆大歡喜。」

換句話說,兩個人的生活價值觀排序可能不同,也就是對生活中覺得重要的事情並不一樣。可能先生覺得「財務自由」或「財務安全」很重要,太太覺得「自己的時間」「陪伴家人或寵物」更重要,因此兩人要討論出彼此未來一起過生活,要怎麼安排優先順序,或是怎麼一起合作。

千萬不要認為對方「應該要懂」,廖偉玲提醒,重點是理解雙方的不同,主動詢問對方的想法,也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

有時候不是只說一次就期待對方完全理解或接受,就像企業做重要的決策前需要開會反覆討論,伴侶之間也是如此,很多事情需要時間跟創意協調讓全家都滿意的第三種可能,不用立馬就找到完美解法。

重建另一半的自信,鼓勵比抱怨有效

另一方面,萬一李太太未來都不想上班打算退休,對家庭的財務影響一定會有所影響。退休就需要退休的理財規畫,李太太是否有思考過這件事?如果沒有想過就提早退休,只靠先生一個人的收入支撐家計,那麼,李先生會有擔心跟不公平的感受都是合理的,畢竟負擔跟壓力都會變大,也要承受比較高的風險。

廖偉玲說,李先生裡跟太太都到了中年40歲,很多人在人生一半的年紀對工作跟生活都會有些徬徨,如「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我是不是要繼續過現在的生活?」

因此建議李先生,或許可以鼓勵李太太對自己的未來生涯多探索,如果不喜歡原來的工作,是不是有其他喜歡的事情可以做,或許一開始的薪水不是重點,但做起來會比較開心。

金錢觀 「異中求同」,彼此尊重化解歧見

許多男人在婚前總會霸氣說「我養你」,婚後卻變成「是我在養你」,財務的不平均最後演變成婚姻的裂痕,是很可惜的事,所以價值觀的溝通很重要。

婚姻絕不是互相凝視就足夠,而是要互相體諒與尊重,才能望向同一方向。遇到衝突時,祕訣不是消除所有差異,而是要同中存異、異中求同,才是婚姻相處之道。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影音/蛤蠣超難保存?國宴主廚阿慶師教你用這招延長保鮮期

內向人必看!做到7件事掌握「剛剛好」的社交距離

長輩行動遲緩、記憶力下降未必是老化!而是陷入「老年憂鬱」的困境

結婚越久感情越淡?夫妻間「不做」這4件事甜蜜如往昔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