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老伴過世後,不知如何一個人生活,好不容易認識可以談心的異性,女兒卻出來擋

橘煩惱提問:今年我58歲,五年前丈夫就過世了,我在社區大學認識一位同樣也是喪偶 、年紀小10歲的男性。我們談得來也有相同興趣,但女兒很擔心我受騙,親友也覺得我這樣沒有從一而終好像不太好……難道追求第二春 有錯嗎?(台中 鐘小姐)

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倘若鰥寡孤獨的年紀不到60歲,還有20幾年歲月要過,因此追...

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倘若鰥寡孤獨的年紀不到60歲,還有20幾年歲月要過,因此追尋「黃昏之戀」的現象也日益普遍。 圖/freepik

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倘若鰥寡孤獨的年紀不到60歲,還有20幾年歲月要過,因此,追尋「黃昏之戀」的現象也日益普遍。不過, 相較男性來說,熟齡喪偶女性往往受到較多社會壓力與親子關係的挑戰。

古代人很重視女性的貞潔,若是為了逝世的丈夫守寡,並將孩子扶養長大到功成名就,還會大建貞節牌坊給予表揚。「縱使到了現代,很多女性還是被壓在貞節牌坊下…」

諮商心理師廖偉玲表示,「女性如果能對性別權力不平等有更多覺察,知道社會對男性跟女性的要求並不一樣,才有機會從社會期待的角色困境中獲得解脫。」

因此,如果太在乎社會的期待跟要求,就會無法接納真實的自我,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廖偉玲進一步提點,不妨嘗試將觀點轉換成男人的角度來看待喪偶追愛這件事,「相信就能突破盲點,談一場『做自己』的戀愛。」

發展感情第二春?用這種方式讓孩子接納你

就這則個案來說,重點可能要放在女兒的「擔心」。「首先,就心態上來說,女兒對父親過世的失落跟哀傷,如果還沒有走出來,可能會對媽媽發展第二春感到不滿。」其次,女兒也會懷疑:難道媽媽不再愛自己跟爸爸了嗎?媽媽談了戀愛之後會不會變得不一樣?

此外,女兒的擔心也包括怕你交到不好的對象上當被騙,包括感情和錢財。廖偉玲舉例,「就像孩子剛開始談戀愛時,家人也都會顧慮對方到底是不是好的對象……而且現實社會中,的確有很多單親媽媽受騙上當,所以這也不是沒有道理,況且,如果你最終被騙了,女兒的壓力也會變大了。」

如何做好親子溝通?廖偉玲說,如果女兒心中有很多複雜的情緒或是擔憂,不代表她無法支持你,一定要給她多一點適應的時間,不要急著要她馬上接受。「家庭成員的增加和減少,都是一種壓力源,所以女兒難免會有無形的壓力,需要時間去慢慢調適,但每個女兒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媽媽能幸福。」

最好的作法是,以普通朋友的態度介紹給孩子,在相處的過程中讓孩子有機會認識跟了解另一半,自然而然增加彼此的信賴感。

熟齡追愛不是不行,小心落入愛情詐騙

話說回來,喪偶所衍生出來的孤單感或遺憾等情緒,也需要勇氣去面對。

廖偉玲舉華特皮克斯電影「元素方城市」的片頭短片「天外奇蹟」番外篇「卡爾有約」為例,喪偶的單親爺爺卡爾非常念舊,包括完整保留與亡妻回憶的種種事物。多年後終於有異性邀他約會,他緊張萬分之餘,還要先報告亡妻她的位置不會動搖……「追尋第二春是很大的挑戰,也需要不少勇氣,畢竟不一定所有人都會支持你。」

廖偉玲強調,你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望,你需要為自己想要的人生做出取捨跟選擇。「如果個案中的媽媽尚未以再婚為前提,對親子溝通上也會減壓許多。例如是以一起爬山的朋友為前提,女兒的反彈或許就不會太大。其實喪偶的熟齡朋友很少會將再婚放在交往的第一前提,因為也怕後續有共同財產或分別財產等問題。」

喪偶再婚,是人性的自然需求,但在現代社會中難免暗藏感情陷阱,廖偉玲最後提醒,一開始盡量避免金錢投資或借貸,畢竟退休之後對財務風險需要更謹慎,這是尋找黃昏之戀時必須謹守的原則,不然以為找到老來伴,結果卻是遇到戀愛詐欺或人財兩失,那就得不償失了。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迷思大揭密!吃對營養才有活力

姿勢不良害你腰痠背痛?「5大壞習慣」讓身體太緊繃 改善方法立刻看

離婚好聚好散!拋棄「夫妻財產剩餘分配請求權」有效嗎?律師這樣說

【廁所清潔】不要用漂白水!馬桶陳年尿垢「靠1物」清潔溜溜:功能強大又環保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