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差別在哪?原來是做法差很大!餡料口感也有差異

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營養師來揭密。 圖/freepik

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營養師來揭密。 圖/freepik

你知道冬至吃的湯圓 ,跟元宵節 吃的元宵差在哪嗎?好食課Christina楊婷貽 營養師 一張圖教你辨別!原來有這些差異。

湯圓、元宵大PK

製作方法:搓 vs. 搖

湯圓及元宵雖然皆是用糯米粉做成,但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在於製作方式!

湯圓主要是先將糯米粉加水揉成麵糰,再用手向包餃子一樣將餡料包於麵糰中,用手搓揉成形,元宵則是將餡料沾水後放於鋪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搖成形。

餡料:無餡 vs. 必有餡

湯圓傳統是無餡的紅白小湯圓,而後易出現包甜或鹹餡料的湯圓,而元宵因為是由餡料沾粉滾出來,所以必有餡料,並以較硬不易鬆散的甜餡為主。

外觀:圓形 vs. 不規則

除非製作者有心要將湯圓捏造型,不然湯圓因是用手搓揉出來,因此通常形狀較固定,且因為結構較緊密,下水煮時水會較清澈,元宵則可能因為餡料偏方塊狀而較不規則,且因為外皮是粉沾黏上去的,較鬆散所以煮時水也較易混濁。

口感:細緻 vs. 嚼勁

湯圓含水量較高,質感細且黏口,而元宵通常餡料較硬,口感較有嚼勁且Q彈。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粉絲專頁,原文為: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一張圖教你辨別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養生飲食三酸甘油脂竟超標!營養師劉怡里揪「午茶喝1物 」 快改這習慣

元宵節拜天官大帝!補年頭運、財運「最忌2事」 這天換新錢包能發財

40歲遇中年危機!人生就這樣了嗎?醫學博士授「中年轉換11建議」度過難關

哈日族福音!日本旅遊入境通關「只要1分鐘」2機場先實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