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豆子」營養卻大不同!蔬菜豆、澱粉豆...怎麼挑選怎麼吃?

你知道紅豆綠豆和黑豆黃豆不同類嗎?各種豆含的營養比例居然大不同! 圖/freep...

你知道紅豆綠豆和黑豆黃豆不同類嗎?各種豆含的營養比例居然大不同! 圖/freepik

你知道紅豆綠豆和黑豆黃豆不同類嗎?各種豆含的營養比例居然大不同!

怕胖想減肥 、想控制膽固醇 、糖友適合吃哪種豆類 ?這次營養師來分享常見豆類你吃對了沒,各種豆類又有什麼好處、誰適合吃!

蛋白質豆類:黃豆、黑豆、毛豆

蛋白質含量高,跟肉類的蛋白質量不相上下!50g新鮮豆類有7g蛋白質(約是30g肉的蛋白質量),而豆類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甚至因有植物甾幫助控制膽固醇。

適合族群:膽固醇高、想增肌減脂 的人。

澱粉豆類:紅豆、綠豆、皇帝豆、鷹嘴豆

不是所有豆類都是豆魚蛋肉類!像這組的豆類就屬於全穀雜糧類,表示澱粉含量高,可以跟白飯做替換當主食。20g乾澱粉豆有15g碳水,卻比白飯多出3倍蛋白質量、30倍的纖維量!

適合族群:膽固醇高、在減肥、糖友。

油脂豆類:土豆(花生)、夏威夷豆

兩者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有人體需要的油脂及維生素E,但要注意熱量高,5顆夏威夷豆=30顆花生=100卡。

適合族群:膽固醇高。

蔬菜豆類:四季豆、菜豆、豌豆莢

可以當成蔬菜來看待,低熱量而且吃不胖,同時含有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

適合族群:常便祕、在減重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紅豆綠豆跟黃豆黑豆不一樣?各種豆豆營養比一比!

延伸閱讀

減肥不能吃白飯?營養師打破迷思「做好這件事」就沒問題!

一張圖看懂豬肉各部位!「這幾處」熱量直接差三倍

膽固醇過高會怎樣?沒有不舒服免擔心?醫:拖越久威脅越大!

「春天後母面」身體虛累累?營養師推薦6大營養素、2道料理一次補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