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營養過剩」變脂肪!營養師:調整「兩點」減肥免挨餓

如果不想囤積過多熱量,「擇食」很重要,可以從飯量+用餐順序調整。 圖/freep...

如果不想囤積過多熱量,「擇食」很重要,可以從飯量+用餐順序調整。 圖/freepik

過了一個假期,覺得自己已經吃到營養過剩?臉上的嘴邊肉看起來奧嘟嘟!如果不想囤積過多熱量,「擇食」很重要,現代人可以從飯量+用餐順序調整。

營養師奉上飯量、用餐順序這樣吃。

飯量這樣吃

一般族群每餐飯量8分滿即可,比原本少2成飯量,並依照活動量調整。若活動量低,則勿吃太多。

減重 族群、減脂 族群、控醣族群,飯量5分滿,糙米、五穀米等未精緻澱粉 類也是哦~但把精緻澱粉換成原型澱粉,是不錯的方式!

用餐順序這樣吃

再來進食順序 也很重要,建議:

STEP1 餐前喝湯

以清淡湯為主,避免濃勾芡湯。因為勾芡中含有大量澱粉,熱量密度高、易囤積,多吃無益。

STEP2 再來吃菜

建議每餐至少吃一碗菜(菜量比飯量多),因為蔬果豐富的膳食纖維跟植化素、營養素,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消化也墊個胃!

也提醒大家要各色都吃,並至少選擇2種顏色。

另外像是藻類、菇類、大番茄、黃瓜、冬瓜⋯等也都屬於蔬菜類喔!

STEP3 最後吃「肉+澱粉」

豆魚肉蛋類中的肉類,建議優先選低脂白肉,或以原型為主,少加工品。份量為一掌心大小,像是海鮮類的油脂跟飽和脂肪都較低。

如果真的想吃牛,可選菲力牛排,油脂含量較低;雞肉類則可選雞胸肉;豬肉選里肌肉,熱量與油脂比較低。

水果

水果則可以餐與餐之間吃,並且每餐1拳頭,或切一切放到碗裡8分滿碗的量。

一天兩份,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C。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當然烹調料理方式也是影響熱量關鍵之一,盡量清蒸、水煮、烘烤,油煎乾煎也比油炸相對健康!

還要放慢吃飯速度、不要狼吞虎嚥,這樣才能增加大腦飽足訊息的傳遞,另外8分飽即可停下筷子。

用餐完畢多起身多活動,才能幫助代謝消化、不虛胖喔!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飯量/用餐順序 這樣吃

延伸閱讀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春天後母面」身體虛累累?營養師推薦6大營養素、2道料理一次補充!

「淡菜」營養不輸深海魚!營養師激推:預防貧血、增肌減脂還能降膽固醇

增強保護力,靈芝、牛樟芝哪個好?差別在哪?營養師:有無功效看「這標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