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菜」營養不輸深海魚!營養師激推:預防貧血、增肌減脂還能降膽固醇

淡菜是海鮮不是菜?其實淡菜是貝類海鮮的一種,又叫「貽貝」,低脂、高蛋白、富含om...

淡菜是海鮮不是菜?其實淡菜是貝類海鮮的一種,又叫「貽貝」,低脂、高蛋白、富含omega-3,營養價值不輸深海魚唷! 圖/freepik

淡菜是海鮮 不是菜?其實淡菜是貝類海鮮的一種,又叫「貽貝」,低脂、高蛋白、富含omega-3,營養價值不輸深海魚唷!

淡菜營養檔案

新鮮淡菜跟淡菜干的營養價值都幫大家整理出來了!給大家每100g之營養數值圖鑑。

新鮮淡菜

熱量:96kcal
蛋白質:17.8g
脂肪:2.2g
碳水化合物:2.6g
鐵:4.2mg
鉀:143mg
鈣:40mg
鎂:59mg
維生素B12:11.11μg
DHA/EPA:366/541mg

乾貨淡菜

熱量:263kcal
蛋白質:43.7g
脂肪:8.5g
碳水化合物:23.9g
鐵:7.4mg
鉀:332mg
鈣:122mg
鎂:124mg
維生素B12:12.22μg
DHA/EPA:1077/1303mg

有沒有發現,DHA/EPA的含量很豐富,100公克的新鮮淡菜肉,就有高達1082mg EPA 和732mg DHA,跟同等重量的鮭魚不相上下(鮭魚每100g含1270 mg EPA /893mg DHA)。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淡菜營養好處多

其實淡菜小小一顆,營養卻超豐富,像是:

• 預防缺鐵性貧血
• 幫助增肌減脂
• 改善疲倦
• 降膽固醇
• 保護心血管
• 抗發炎

建議大家可以將當作營養攝取來源,煮淡菜前不用像蛤蜊一樣吐沙,只要洗乾淨即可使用。

可以以清蒸為主,加點薑片就很鮮甜美味。或是用一般炒蛤蜊的手法,再加入些許九層塔,簡單烹調就可以吃到滿滿營養!

還有,食用時再撥開外殼即可,如果遇到煮不完的情況,記得不要碰水,放冷藏即可(建議在3天內料理 完成)。

正確挑選淡菜

料理之外,正確挑選淡菜也很重要!

• 以外殼濕潤、有光澤狀為主

• 氣味聞起來有海水味的為佳(如果有腥臭味就可能不新鮮)

• 外殼如果有打開也不用擔心,這表示淡菜有在呼吸

• 淡菜鬚足越多越肥美健康

這樣有更懂淡菜了嗎?週末趕緊去市場挑選一下吧!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淡菜是海鮮不是菜

延伸閱讀

「彩虹選食法」不是人人都適用!怎麼吃才能有效提供免疫力?

【夫妻相處】以為給另一半自由、空間,回來會更愛家庭跟自己...

早睡早起、勤擦保養品,仍不敵「歲月痕跡」?醫:顯老是因為「這比例」改變了!

《嘉義-咱來看醫生》 老醫館走讀三合一,探索台灣第一層醫療空間文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