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乾還比新鮮水果更營養?「無花果」好處、營養素、建議吃法一次看!

新鮮的無花果,口感軟綿清甜讓人難忘,而且它也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喔! 圖/freep...

新鮮的無花果,口感軟綿清甜讓人難忘,而且它也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喔! 圖/freepik

說到無花果 ,一般大家最常看到或吃到的,應該是已經過加工的無花果乾吧!還記得幾年前到歐洲旅遊時在希臘品嘗到新鮮的無花果,口感軟綿清甜讓人難忘,而且它也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喔!雖然無花果是一種原產於外國的水果,不過近年來台灣漸漸開始有農友投入栽培,推薦有機會的話不妨嘗嘗看。

土耳其是最大生產國,台灣也有種植

據歷史記載,無花果可能是人類最早種植的果樹之一。它原產自從亞洲土耳其到印度北部的地區,目前熱帶與溫帶氣候區都可生長,品種多達數百種,而地中海型氣候又是當中最適合種無花果的環境。由於土耳其是全球最大的無花果生產國,加上擁有最佳風味和品質,因此頗負盛名。儘管台灣在19世紀末時便已經引進無花果,不過至今種植規模不大,也因為鮮果較不耐放,市面上自然比較少見到它的蹤跡。

之所以被命名為無花果,並非因為它不開花唷!而是果樹上不會看到花朵的存在,是所謂的「隱花果」。我們一整顆吃下肚的,也不是無花果的果實,而是它的花托,花其實就長在裡面。當咬開或掰開新鮮無花果時,會看到粉紅色的果肉上佈滿了許多細小、口感鬆脆的種子,以及彷彿纖維的絲狀物,這一絲絲的果肉正是它的花蕊。

無花果營養介紹:新鮮水果vs.果乾

無花果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產量豐盛,應用廣泛,無論鮮食或乾燥皆可,所以又被稱為「窮人的食物」。早期的奧林匹克運動員甚至把無花果作為訓練時補充營養的食品,還曾被當成桂冠頒發給獲獎者,成為史上第一枚奧運獎牌呢!而中東和地中海地區的人,也把它視為長壽的象徵。究竟它有什麼營養成分呢?

除了能提供不錯的膳食纖維 之外,無花果含有豐富的鈣、鉀,更有其他水果罕見的維生素K1及高含量的葉酸,亦富含多酚、類黃酮和花青素等。而無花果品種眾多,導致外皮也有紫黑色、紅色、黃綠色、青綠色等分別。有研究針對其所含的酚類化合物做分析,發現和深色比淺色多、果皮比果肉多。

水果經乾燥脫水之後,大多數營養成分會跟著濃縮,所以在相同重量下,無花果乾比鮮果含有更高的熱量和糖分。需要控制血糖和限鉀的人,應注意淺嚐即可。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無花果功效有哪些?國際研究結果這樣說

根據文獻指出,無花果可能具有抗癌 活性,並有保護肝臟、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不過目前這些潛在功效的研究大多是來自其果葉或果樹乳膠的萃取物。直接吃無花果、或果乾或是喝無花果葉茶,是否也有相同效果,還不得而知。針對一般常被我們食用的無花果部分,則有一些動物與人體研究表明,或可達到減少或緩解便秘、促進消化道健康的功效。

比較特別的是,無花果因含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與類黃酮,如沒食子酸、綠原酸、蘆丁、槲皮素等,被認為對肌膚保養 有幫助。有研究發現,使用添加無花果濃縮萃取物所製成的乳霜,能減少皮膚黑色素、皮脂分泌和經皮水分散失等現象,對防止色素沉澱、痤瘡、雀斑和皺紋有幫助。另有小型實驗顯示,飲用無花果葉茶或塗抹含有無花果萃取物的乳膏,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不適症狀。

無花果怎麼吃?單吃、料理皆宜

因新鮮無花果皮薄嬌嫩,保存期限短,所以採收後通常會以冷藏運送方式從產地出貨。所以購回之後、還未食用前,應放入冰箱冷藏,約可存放數天至一週。要吃之前不用削皮,用水洗淨並切除蒂頭後,連皮整顆直接食用即可,亦可切片或塊狀、拌入沙拉或優格裡。此外,無論是新鮮無花果或果乾,用來燉煮雞湯、排骨湯,別有一番清甜滋味,不妨嘗試看看。

要注意的是,因無花果含有維生素K,為避免降低抗凝血劑藥效,建議服用這類藥物時,不宜同時吃無花果。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營養師悄悄說,營養一路發

儘管新鮮無花果在台灣較少見到,但自從去歐洲吃到後,它就成了我非常喜愛的一種水果,至今對它的飽含顆粒的口感和天然美味還是很難忘懷呢!對於不愛吃水果或無法嚐到鮮果的人來說,把無花果乾做為點心食用,不僅能獲得較多營養成分,也有幫助腸胃道蠕動的好處,對孕婦或容易便秘的人很適合。不過,一個無花果乾就等於一顆新鮮的無花果,含有一份醣,提醒糖友們注意,食用水果乾時也別忽略它們都富含糖分喔!

參考文獻:1. Arvaniti, O. S., Samaras, Y., Gatidou, G., Thomaidis, N. S., & Stasinakis, A. S. (2019). Review on fresh and dried figs: Chemical analysis and occurrence of phytochemical compounds,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health effects.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119, 244-267.
2. Solomon, A., Golubowicz, S., Yablowicz, Z., Grossman, S., Bergman, M., Gottlieb, H. E., … & Flaishman, M. A. (2006). Antioxidant activities and anthocyanin content of fresh fruits of common fig (Ficus carica 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4(20), 7717-7723.
3. Pourmasoumi, M., Ghiasvand, R., Darvishi, L., Hadi, A., Bahreini, N., & Keshavarzpour, Z. (2019). Comparison and assessment of flixweed and fig effects o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with predominant constipation: A single-blind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Explore, 15(3), 198-205.
4. Rtibi, K., Grami, D., Wannes, D., Selmi, S., Amri, M., Sebai, H., & Marzouki, L. (2018). Ficus carica aqueous extract alleviates delayed gastric emptying and recovers ulcerative colitis-enhanced acute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in rats.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224, 242-249.
5. Oh, H. G., Lee, H. Y., Seo, M. Y., Kang, Y. R., Kim, J. H., Park, J. W., … & Chae, S. W. (2011). Effects of Ficus carica paste on constipation induced by a high-protein feed and movement restriction in beagles. Laboratory animal research, 27(4), 275-281.
6. Lee, H. Y., Kim, J. H., Jeung, H. W., Lee, C. U., Kim, D. S., Li, B., … & Chae, S. W. (2012). Effects of Ficus carica paste on loperamide-induced constipation in rats.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50(3-4), 895-902.
7. Khan, H., Akhtar, N., & Ali, A. (2014). Effects of cream containing ficus carica L. fruit extract on skin parameters: in vivo evaluation. Ind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76(6), 560.
8. Ghimeray, A. K., Jung, U. S., Lee, H. Y., Kim, Y. H., Ryu, E. K., & Chang, M. S. (2015). In vitro antioxidant, collagenase inhibition, and in vivo anti-wrinkle effects of combined formulation containing Punica granatum, Ginkgo biloba, Ficus carica, and Morus alba fruits extract.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8, 389.
9. Pasalar, M., Tabatabaei, F., Bradley, R., Tajadini, H., Kamali, M., Hasheminasab, F. S., & Parvizi, M. M. (2022). Mechanistic support of traditional Persian medic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acne vulgaris: A scoping review.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21(6), 2338-2348.
10. Abe, T., Koyama, Y., Nishimura, K., Okiura, A., & Takahashi, T. (2022). Efficacy and Safety of Fig (Ficus carica L.) Leaf Tea in Adults with Mild Atopic Dermatiti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Preliminary Trial. Nutrients, 14(21), 4470.
11. Abbasi, S., Kamalinejad, M., Babaie, D., Shams, S., Sadr, Z., Gheysari, M., … & Rakhshandeh, H. (2017). A new topical treat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in pediatric patients based on Ficus carica L.(Fig):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35, 85-91.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吃無花果真能降血糖、血脂!?一文帶你了解新鮮水果與果乾的營養功效

延伸閱讀

高血糖怎麼辦?禁吃糖、要挨餓?破解兩大控糖迷思

什麼是「蛋白質咖啡」?可以控體重、提升運動效率?需要注意哪些事?

選「好油」比少油少鹽更健康!怎麼選?營養師分享關鍵眉角

血糖控制不好、血脂降不下來?原來是「拖延症、豬隊友」阻礙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