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油」比少油少鹽更健康!怎麼選?營養師分享關鍵眉角

油脂內的必需脂肪酸無法靠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或烹調油獲得。 圖/freepi...

油脂內的必需脂肪酸無法靠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或烹調油獲得。 圖/freepik

為了養生 ,有些人抱持少油、甚至無油的飲食原則,將油脂 視為萬病之源,其實吃對「好油」更重要。曾為許多學員諮詢增肌減脂經驗豐富的營養師王思穎指出,油脂內的必需脂肪酸無法靠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或烹調油獲得,如果缺乏油脂,容易導致便秘、皮膚乾燥、掉髮、記憶力減退,影響範圍深遠。

選好油的眉角

王思穎分析,油脂依結構差異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 」兩種,像是豬油、雞油、奶油、椰子油等屬飽和脂肪酸,由於油脂的結構較穩定,經常被用於炒、炸、烘焙方式來料理食物。不過,由於現代人的飲食型態往往易攝取高油、高糖,極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無形中提升了罹患三高的風險。

那該如何吃好油幫助提升免疫力?王思穎強調,油脂內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像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及Omega-6。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如紫蘇油、亞麻仁油、印加果油,經身體代謝反應後產生的物質,有助於身體降低發炎反應,並減少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Omega-6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用於啟動身體的發炎反應抵抗病菌,調節身體的代謝功能;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與Omega-6的比例建議1:1較佳。

至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有抗氧化功能,並減少低密度膽固醇過多而引起的發炎反應。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的建議,最佳的油脂攝取比例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三者的比例分別為1:1.5:0.8。王思穎指出,挑好油的關鍵除了油脂的飽和程度,攝取油脂的方式更需要達到「平衡」!由此可見,好油標準建立在日常的飲食習慣,才能為身體補充必要的營養素。

如何買好油?吃好油?

面對市售琳琅滿目的油品 種類,王思穎建議,熟齡族群攝取的油脂以植物油為主,避免肥肉、動物性油脂如牛油、豬油,烹調時減少油炸方式,也降低含油量較高的甜點糕餅類;平時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時,輪流替換而非單一油品,才能平衡攝取到不同脂肪酸。

此外,Omega-9比例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等,皆有助於降低失智症、調節血脂、對抗自由基;且苦茶油內含有豐富的茶多酚、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血管栓塞的機率;橄欖油亦可當成煎、煮、炒、炸的日常植物油,或油醋醬涼拌生菜沙拉也相當清爽。

近年來,被視為減重聖品的印加果油,由於富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加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王思穎建議,不妨在飲食前半小時前先喝10CC並搭配冷開水250CC再進食,有助於降低食慾,並啟動大腦的飽食中樞,相當適合需做體重控制的熟齡族群攝取。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常喝酒、吃海鮮卻還是得痛風?營養師曝痛風8大發作關鍵!

手腳冰冷、整天昏昏沉沉?增強免疫力,從吃對「6大營養素」開始!

補充「葉黃素」急著買保健品?先等等!營養師2招教你正確「顧眼睛」方法

長輩常吃稀飯,覺得清淡、健康、控三高!營養師:肌少症隨之而來找上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