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柑橘、橘子習慣把「白絲」剝掉?抗氧化、降血脂...營養比想像中更好!

柑橘 的季節,這時候的柑橘超好吃!但重點是,橘子上白色的絲,千萬別剝個精光!橘子白絲超營養,抗便秘之外還防感冒。

白絲又叫「橘絡」或「白絡」,其中富含含橙皮苷(Hesperidin)具有抗發炎、抗氧化、降血脂、控血壓、保護心血管等功用。膳食纖維 更多,除了增加咀嚼時間,也增加了飽足感,還有助食後血糖控制。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一顆小小的柑橘 營養好處多

推薦大家多吃柑橘,補充營養!

1. 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角色,也是孕媽咪必備的營養之一,缺乏易感到疲累。

2. 膳食纖維幫助蠕動,使排便順暢。

3. 維生素C增強保護力、對抗壓力、合成膠原蛋白、幫助鐵質吸收。

4. 保護呼吸道,維生素C和 ,降低發炎機率。

4. 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但建議一次吃1顆橘子就好,並且一天最多吃不超過2顆。

5. β-胡蘿蔔素保護視野,鞏固皮膚黏膜健康。

6. 維生素B群消除疲勞,促進身體代謝。

7. 柑橘多酚保護身體管路,降發炎!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柑橘營養檔案大揭秘

先給大家一個概念,一份橘子≒1顆(156g)≒59大卡(每一次的份量就吃這樣,就是營養師常說的一份水果 !)

而一顆小小的橘子,就富含了許多營養,以每100g的營養價值來說,就含有:

• 熱量 34kcal

• 膳食纖維 1.5g

• 碳水化合物 10g

• β-胡蘿蔔素 343ug

• 維生素A 571I.U.

• 葉酸 8.2ug

• 維生素C 25.5mg

• 礦物質鉀 74mg

• 礦物質鎂 8mg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雖說柑橘類超營養,但含鉀量跟含糖量偏高。建議高血糖、腎臟病病友、控醣者,需注意攝取量!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freepik

圖/freepik

柑橘應該怎麼挑

這時就有人想問營養師,好的柑橘應該怎麼挑?老實說挑柑橘也是一門學問(推眼鏡)。

建議椪柑可以:以果形完整、果頂凹下且寬廣的為主,拿起來有重量感。還有果梗部平、果皮清潔光滑、色澤均勻的,這樣的柑橘果粒充滿彈性。

柳橙挑選:果皮呈橙黃色,果實飽滿、充滿彈性,拿起來有重量感。

茂谷柑挑選原則:以果皮橙黃色、有光澤的為主。用手輕握要飽滿、有彈性,不能有皺縮、失水狀,還有果蒂不能脫落。這樣的茂谷柑果肉發育較充實、水分也較多。

另外橘子皮也別急著丟掉,可以拿來除臭、清潔。

新年要到了,不妨在家擺盆橘子大吉大利之外,還能補充豐富營養喔!

總之多吃當季水果,營養好處多多!祝大家大吉大利、好運旺旺!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原文為:柑橘白絲別剝掉 抗便秘、防感冒!柑橘控舉手🍊

延伸閱讀

冬天不用天天洗澡?乾毛巾擦身體防感冒降血糖?一次破除洗澡迷思!

流鼻涕、打噴嚏...是感冒、過敏還是確診了?一圖解析症狀差異大不同

「夫妻關係需要刻意經營!」 離婚第一理由不是家暴、出軌,而是瑣事

影音/吃很多蔬菜水果為什麼還是便秘?營養師:吃錯膳食纖維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