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蛤蠣超難保存?國宴主廚阿慶師教你用這招延長保鮮期

絲瓜蛤蠣是台灣常見的家常菜之一。 圖/shutterstock

絲瓜蛤蠣是台灣常見的家常菜之一。 圖/shutterstock

台灣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海鮮 ,其中文蛤算是國人食用率相當高的海鮮之一。因為蛤蠣 料理容易,肉質鮮甜可口,煮湯、燒烤、蒸、炒都相當受歡迎,是家中或餐館常見的桌上菜,但很多人苦於怎麼保存新鮮蛤蠣,國宴主廚阿慶師 分享一招教大家,讓蛤蠣放一個星期還像現撈的一樣新鮮又美味。

蛤蠣可提升免疫力 改善身體痠痛

蛤蠣不僅味道鮮美,熱量低、蛋白質高,也富含多種營養素,像是B2、B12、鐵、鈣、鋅、DHA...等。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李婉萍營養師表示,蛤蠣含有豐富的鐵質,孕婦、長年茹素者、年長者或3歲以下嬰幼兒可加強攝取;B12可幫助活血,改善現代人常見肩膀痠痛、腰痛等問題;而鋅可幫助提升免疫力,保護人體免受病毒侵害,適當食用蛤蠣好處多。

然而,營養價值高的蛤蠣,卻有個讓很多人困擾的問題,那就是「保存期限短」。蛤蠣從市場買回家,吐完沙的蛤蠣若沒當餐煮完,往往放入冰箱冷藏,約莫兩天就不新鮮了。

延長蛤蠣保存 關鍵在於蛤蠣的殼

知名國宴主廚阿慶師表示,蛤蠣是很抗寒抗環境、生存力強的海鮮,想要延長保鮮期,關鍵在於「讓蛤蠣的殼無法打開,使它無法自由呼吸。」

經常見到在連鎖超市賣的海鮮都用真空包裝,可增加保存天數,在家裡,也可以用一些小撇步達到「類真空」,不讓蛤蠣開殼的方法。此方法可讓蛤蠣放一個星期都還能像現撈的一樣新鮮又美味。

阿慶師 蛤蠣延長保存6步驟:

1. 蛤蠣吐完沙,洗乾淨之後,準備一個空塑膠袋,將蛤蠣放入袋中。

2. 取一根筷子 (材質不限),將筷子頂住塑膠袋口。

3. 袋口繞筷子捆2-3圈,將袋口束緊

4. 握筷子的手不要放,另一手將裝袋的蛤蠣轉緊

5. 取另一根筷子於袋上戳數個洞,使蛤蠣透氣

6.再次確認綁緊後,筷子在下倒立放入冰箱冷藏

7日銀髮族營養對策!百歲料理課

揮汗煮三餐,阿公阿嬤卻說不想吃?!

「沒胃口」、「咬不動」的背後,與身體退化、牙齒狀況、咀嚼或吞食等問題息息相關,更潛藏健康危機!

橘世代邀請國宴主廚阿慶師與專業營養師李婉萍合作,針對銀髮族牙口退化與飲食需求,帶你7天吃回營養與健康!

【照顧者必備x長輩開心吃】
→7天營養師專業調配菜單
→15道主廚改良家常菜
→關鍵知識避開飲食誤區
→最正確的高齡飲食觀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
https://bit.ly/3H0seFI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馬桶安裝2大工法:乾式安裝、濕式安裝優缺點比一比

長輩行動遲緩、記憶力下降未必是老化!而是陷入「老年憂鬱」的困境

結婚越久感情越淡?夫妻間「不做」這4件事甜蜜如往昔

保健食品這樣吃超母湯!營養師提醒「4種錯誤搭配」:很多人這樣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