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年菜、辦桌請客必學!清蒸鱸魚變「孔雀開屏」端上桌全場驚艷

網友邱惠鶯利用鱸魚來做「孔雀開屏」,好吃好看又喜氣。 圖/邱惠鶯

網友邱惠鶯利用鱸魚來做「孔雀開屏」,好吃好看又喜氣。 圖/邱惠鶯

編按:魚肉富含優質蛋白質,使用清蒸更能吃得健康。但你試過「孔雀開屏」的蒸魚嗎?網友邱惠鶯利用鱸魚來做這道菜,端上桌立刻吸引全場目光,好吃好看又喜氣。

前幾天在社團裡,看見有人將金目鱸魚魚身切成孔雀開屏狀去蒸,很吸引我的眼球!

馬上上網搜尋做法,打上關鍵字<鱸魚開屏>就有很多食譜可以參考,感覺很簡單,就到全聯買了一尾金目鱸魚來試試。

鱸魚開屏做法大公開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1.清洗

鱸魚買回來後,沖洗一下,全聯已經把魚肚子裡面清的很乾淨,我就沖洗一下,檢查裡面有沒有黑色血塊再一併去除(我這尾很乾淨沒有黑色血塊)。

沖洗乾淨裡外後,用廚房紙巾擦乾魚身,等等切魚才不會滑手。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2.切魚

準備好菜刀跟剪刀(鋒利一點比較好切)將魚的頭尾切下備用,魚肚上的魚鰭也剪去。

由魚背往魚肚方向切,約間隔1公分左右但不切斷,也是保留1公分左右。

魚片間隔越小,開的屏越多,越好看,但考驗個人刀工。遇到魚骨處不好切,刀要用力一點,或用剪刀輔助。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3.醃魚

魚身切好後,開始醃魚。

醃料:

鹽1小匙

米酒2大匙

蔥段4-5支

薑片6-7片

取一調理盆將魚肉放入(含魚頭魚尾),將上述醃料倒在魚身上,順便按摩一下魚身,然後醃15-20分鐘。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4.準備配料上鍋蒸

趁醃魚時,可以準備辣椒片、辣椒絲、蔥絲,做魚身上的擺飾也可增添香氣。

魚醃好後取一個大盤子,將剛剛醃料用的薑片魚蔥段放在盤子中間舖底,當作魚肉與盤子間的緩衝材,讓貼近盤子的魚身也有縫隙蒸魚時也比較容易熟。

魚身舖在盤子上,做開屏的動作如照片所示,將每片魚片稍微扭轉一個方向,如果不好扭再用剪刀把魚身再剪一下,小心,勿剪斷!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擺盤好後,在每一片魚身上放上一片辣椒圈做裝飾,(我用不辣的辣椒)。然後在盤子上再放半個布丁湯匙量的鹽巴,和龜甲萬昆布香菇料亭和露(擠個3-4下)用這瓶昆布香菇和露來蒸魚,醬色不會太深,影響魚的色澤,而且味道鮮美不死鹹。很適合蒸魚,襯出魚肉的鮮味,但不會搶去魚肉的風采。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然後準備蒸魚,用炒菜鍋燒熱水,水大滾後放入蒸架,再將魚盤放入鍋內,蓋上鍋蓋大火蒸8-10分鐘(看魚的大小來增減時間)。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5.用熱油點綴香氣

魚蒸好後小心由鍋內取出,夾出多餘的薑片與蔥段。準備好的辣椒絲和蔥絲 可以舖盤裝飾。

再另用小鍋子燒熱2-3匙食用油,油熱後淋在蔥絲和辣椒絲上,滋~滋~~的聲音很療癒!熱油淋上香氣就撲鼻了,就可以端上桌。

準備迎接大家哇哇~的讚嘆聲!

阿母看到說,阿鶯師 妳在辦桌喔😳這道「鱸魚開屏」可以當做年菜 端上桌,好吃好看又喜氣,祝大家年年有餘❤️

圖/邱惠鶯

圖/邱惠鶯

本文轉載自《家常 菜》公開社團。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