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肉粽加熱「先退冰」竟不對!3種炊肉粽法 零失敗

端午連假要來了,一定要有的儀式感就是吃粽子了! 圖/freepik

端午連假要來了,一定要有的儀式感就是吃粽子了! 圖/freepik

端午 連假要來了,除了期待放假,一定要有的儀式感就是吃粽子了,每年端午節都會掀起南北粽大戰,喜歡粒粒分明還是黏性較高的,各有不同的擁護者,但不管是哪一種粽子,加熱的方式也會大大影響好吃的程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學名店建議的加熱方法,比較不會出錯,美味更加分。

南部粽、北部粽差在哪?做法大不同

分辨到底是北部粽還是南部粽的方式,最大的不同是米飯的黏性,北部粽強調粒粒分明、米飯Q彈的感覺,糯米會先和料炒過入味,因此顏色也比較深、口感偏向油飯,是採用蒸煮方式讓米飯熟透;南部粽米飯則是會比較糊化,相對於北部粽比較清淡,糯米可能會稍微炒過,或是直接用生米包,然後將粽子丟入滾水中煮至熟透。

要吃粽子就要加熱,很多人將肉粽 覆熱時,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過爛、還有過硬,或是大量的飯黏在粽葉上,網購名店龐家肉粽指出,加熱方法有電鍋、瓦斯爐、微波爐,使用不同的加熱方式、步驟也不一樣,一般人會習慣讓冷凍的粽子解凍才覆熱,但龐家肉粽建議,冷凍的粽子加熱前千萬不要先解凍退冰,不然會外層爛了內部還沒熱

電鍋肉粽加熱方法

電鍋肉粽加熱方法。 資訊、圖片來源/龐家肉粽。

電鍋肉粽加熱方法。 資訊、圖片來源/龐家肉粽。

步驟1:準備鐵網,將粽子放置於鐵網上放進電鍋中。

步驟2:加水淹過粽子,加入熱水會讓粽子加熱速度加快。

(建議加600c.c.的水,蒸半小時以上,粽子內部才會熱)

步驟3:水滾(鍋蓋開始搖)後計時30分鐘,肉粽內心也熟透,接著就能享用粽子了。

瓦斯爐肉粽加熱方法

瓦斯爐肉粽加熱方法。 資訊、圖片來源/龐家肉粽。

瓦斯爐肉粽加熱方法。 資訊、圖片來源/龐家肉粽。

步驟1:準備鍋子與鐵網,將粽子放於鐵網上,放入鍋中。

步驟2:加水淹過粽子,加入熱水會讓粽子加熱速度加快。

(如果要用蒸的,水必須加600c.c.,蒸半小時以上,粽子內部才會熱)

步驟3:水滾、開始冒煙後,轉至文火、持續些微沸騰狀態並計時30分鐘,肉粽內心熟透,即可享用粽子。

微波爐肉粽加熱方法

微波爐肉粽加熱方法。 資訊、圖片來源/龐家肉粽。

微波爐肉粽加熱方法。 資訊、圖片來源/龐家肉粽。

步驟1:準備兩個碗(或可以蓋上的盤子)。

步驟2:在碗內加水,蓋上,放進微波爐。

如果沒有蓋蓋子粽子很容易乾掉,肉粽邊角比較容易流失水分,使用微波加熱時可能會導致邊角硬硬的,屬於正常情形請安心食用

步驟3:中火8分鐘,即可享用粽子。

(*微波爐功率一次沒辦法加熱太多粽子,建議一次一顆,粽子內部才會均勻受熱)

軟爛或Q彈口感 加熱時可調整

不管是用哪一種加熱方式,加熱的時候不要拆掉粽葉,可以讓粽葉香融入在米飯裡面,吃得到香味。

龐家肉粽也提供不同喜好的加熱小技巧,粽子軟爛程度可依照個人選擇調整,如果是老糯米燉煮做成的粽子,喜歡吃軟爛口感的,加熱完熱熱的馬上享用;喜歡吃Q彈口感的,加熱完可以放涼5分鐘等水份蒸發,糯米會吃起來更Q彈。

想要測試粽子是否已經熟透,龐家肉粽指出,可以將筷子插入粽子裡,發現沒有硬硬的,表示中間已經加熱透了,另外有個辨別方式,打開粽子,發現中間的三層肉熱了,表示其他部分也都加熱完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首創全國先例!澎湖縣政府發放端午敬老禮金5000元,符合這「兩條件」就可領

端午吃粽也能低油低熱量!營養師分享:美味又不怕胖的聰明吃法

【2023端午節】飄香半世紀、在地人嚴選!推薦全台8大粽子排隊名店

2024行事曆「連假」公布!補班幾天?特休怎麼請?休假攻略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