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個要跑步2小時!潤餅材料有哪些?躲「熱量殺手」這樣做!

潤餅中多添加新鮮、多樣的蔬菜,可延緩血糖上升,維持腸道健康。 圖/本報資料照片

潤餅中多添加新鮮、多樣的蔬菜,可延緩血糖上升,維持腸道健康。 圖/本報資料照片

清明節 掃墓祭祖,「潤餅 」常是祭祖食品之一,潤餅雖有南北作法差異,但不論哪裡做的潤餅,一份熱量 約300至500大卡,以60公斤成人為例,要慢跑約2小時才能消耗這些熱量。

清明節若想吃潤餅,衛福部國健署提供潤餅DIY 5大原則,讓民眾吃得美味又健康。

1. 餅皮選高纖,主食代換不過量

潤餅皮可選擇富含纖維的全麥、紫山藥或南瓜口味。而潤餅皮及內餡包的油麵是主食類,應取代當餐的主食,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2. 吃新鮮五彩蔬,健康無負擔

潤餅中多添加新鮮、顏色多樣的蔬菜,如紫高麗菜、韭菜、胡蘿蔔、甜椒、苜蓿芽、小豆苗、香菇絲等,可延緩血糖上升,維持腸道健康

3. 吃優質蛋白質,烹調少油不胖

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豆干絲、蛋皮、雞肉或瘦肉絲等豆魚蛋肉類配料,取代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香腸等,並以汆燙、水煮、低溫烘烤等烹調方式,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及熱量,減少身體負擔。

4. 減少精製糖,水果替代風味佳

潤餅會加入花生糖粉,常混入不少的砂糖,一旦攝取過量的精製糖,容易肥胖、代謝異常。建議減少花生糖粉使用量,或以新鮮水果的甜味取代花生糖粉,同時能增加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的攝取。

5. 堅果種子宜適量,辨明標示

花生屬於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鎂等營養素,能為潤餅帶來特殊香氣及口感,不過花生含有較高熱量,要避免攝取過多花生粉,建議每餐攝取1茶匙。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響屁、臭屁好尷尬?直腸科醫師:不放屁才要擔心健康出問題!

【清明節】養生首重保暖去濕,中醫師教你按壓三穴位去濕、提升免疫力!

披上紫藤花衣裳!遠離人群、享受幽靜山城,推薦嘉義六大「解憂咖啡店」

「為什麼他們出去沒找我?」總是在等別人主動?第二人生:練習與人同歡,也能享受一個人時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