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屁、臭屁好尷尬?直腸科醫師:不放屁才要擔心健康出問題!

放屁是人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太長時間沒排氣,或是排氣的味道很怪,那就要注意可能是...

放屁是人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太長時間沒排氣,或是排氣的味道很怪,那就要注意可能是身體出問題了! 圖/freepik

「噗~」「噗~」「噗~」一直狂放屁 正常嗎?

您一定有遇過下列的情境:
1. 在擠滿10個人的電梯裡,不知道是誰放了一個無聲但很臭的屁……
2. 在偌大安靜的辦公室裡,不知道是誰放了一個超級響亮的屁……

真是尷尬到不行啊!但是放屁是人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身體沒有適時排出過多的氣體,那才更需要擔心健康是不是出問題了!

為什麼會放屁?

我們在正常活動的時候,會有呼吸、飲食、消化 等因素,讓腸胃道 有氣體,所以這些氣體就會需要透過打嗝(Belching)或放屁(Flatulence)排出,這些氣體大部分是氫氣、甲烷、二氧化碳、氮氣或是氧氣的混和氣,以及少量會有明顯臭味的硫化氫、吲哚、氨氣、硫氫甲烷等。

腸胃道氣體的來源主要有?

1. 吞嚥空氣:不論在進食、飲水、說話、嚼口香糖、吸煙等行為,都會不自覺地吞入空氣。

2. 食物消化:腸道內有許多腸道菌會協助食物的消化,而細菌分解食物很容易產生氫氣和二氧化碳,部分菌種則會產生甲烷,若攝取較多的蛋白質類的食物,就可能會被分解生成硫化氫。

圖/陳威佑醫師

圖/陳威佑醫師

如果一天內都沒有放屁會不會怎樣呢?

因為腸道也有基本吸收氣體的功能,所以通常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太長時間沒排氣,或是排氣的味道很怪,那就要注意可能是身體出現以下問題:

1. 腸道阻塞:可能是腸阻塞或是扭轉,伴隨的症狀為腹脹或腹部感到腸絞痛,要盡快到醫院進行診斷與治療。

2. 肛門出口受阻:便祕痔瘡 或腫瘤導致氣體排出受阻,因此排氣的次數會變很少,也容易伴隨腹脹不適感。

3. 排氣味道改變:可能是膽汁或是胰液分泌有異常,讓脂肪沒辦法順利被分解成較小分子,而由腸道菌代謝這些脂肪,可能會產生類似食物腐敗的「惡臭」。

圖/陳威佑醫師

圖/陳威佑醫師

最後陳醫師告訴大家:「一天放20次屁都是正常的!擁有好的生活習慣,就會有正常的排氣!」

除了這是觀察腸道蠕動是否健康的指標之一,特別是手術後如果有排氣,大多是代表腸胃已經開始恢復蠕動,就是準備可以進食的徵兆。若放屁次數過多或過少、產生難聞氣味、伴隨腹痛或便秘等腸道不適症狀,建議要到醫院大腸直腸科進行諮詢或腸鏡檢查喔!

本文轉載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一直狂放屁正常嗎?

延伸閱讀

血便、肛門腫痛還坐立難安!面對「痔瘡」來襲「這年紀」要小心

傳承三代飄香五十載!苗栗「阿玉麵館」一次滿足饕客口腹之慾

保握凍卵關鍵黃金年齡!「這縣市」凍卵補助最高3.1萬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免吃藥!先從2飲食習慣改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