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養生首重保暖去濕,中醫師教你按壓三穴位去濕、提升免疫力!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 中,唯一一個既是民俗節日又是氣象節氣的時節,根據《曆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描述清明位在春分之後,此時冬天已去,春意盎然,經過春雨洗滌後的空氣清新,風景明朗,故稱此時節為「清明」。

雖然清明時節氣溫已漸漸回暖,但要特別注意此時的氣候仍不穩定,早晚溫差變化大,若疏於防範容易因此著涼;加上清明前後的雨量也逐漸增多,建議出門要隨身攜帶雨具以及薄外套來保暖。

清明保養首重保暖去濕,緩解過敏、濕疹、關節痠痛等症狀

中醫 的觀點來看,清明時節溫差大、濕度高的節氣特色使得人體容易受到風邪與濕邪入侵,可能出現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濕疹、四肢關節痠痛、精神疲倦、頭暈腦脹等症狀。因此在此節氣主要養生 重點在於保暖去濕,提高免疫力 預防邪氣入侵的同時,也要增加脾胃 去除濕氣的能力。

3穴位去濕、預防感冒,調節免疫系統

在穴位上,建議多按摩合谷穴、曲池穴與足三里穴,以指腹按摩每個穴位20下,一天一至三次。合谷穴可以疏散風邪、預防感冒;曲池穴可以調節免疫系統;足三里穴能改善腸胃機能,促進濕氣排出。

合谷穴。 圖/馬光醫療網

合谷穴。 圖/馬光醫療網

曲池穴。 圖/馬光醫療網

曲池穴。 圖/馬光醫療網

足三里穴。 圖/馬光醫療網

足三里穴。 圖/馬光醫療網

多食當令食材與生薑,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飲食方面建議挑選當令食材入菜,例如:蘆筍、茼蒿、牛蒡、花椰菜、青椒、韭菜、芹菜、枇杷、桑椹、蓮霧等,另外中醫認為生薑有發散風寒、溫肺暖胃的功效,炒菜煮湯時加一點薑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潤餅選擇全麥餅皮、低熱量內餡,留意熱量問題

除此之外,傳統清明節 常吃的潤餅其餅皮、內餡熱量及含糖量都偏高,提醒三高及糖尿病族群要適量食用。建議可選用全麥潤餅皮,以川燙的雞肉絲取代油脂含量高的五花肉或紅糟肉,以無調味的堅果粒取代花生粉及糖粉。

清明連假期間不妨帶著家人一起到戶外踏青,不僅能呼吸新鮮空氣、提升心肺功能,透過運動排汗的方式也能有效祛除體內濕氣,預防疾病!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延伸閱讀

再也不要確診!營養師激推「7大抗疫食物」,免疫力無痛升級!

猴痘疫苗開放預約/到底什麼是猴痘?有什麼症狀?預防感染營養師給4個提醒

清明掃墓,如何遵守祭祖禮儀?避免10大禁忌!

長新冠也會引發肌少症!怎麼發現?「起立、坐下」五次簡單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