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最好先洗再剝皮吃!徹底清除農藥殘留,六大類蔬果必學除藥技巧

每天都要吃下肚的蔬果,其實殘留好多農藥。要怎麼做才能安心食用呢? 圖/freep...

每天都要吃下肚的蔬果,其實殘留好多農藥。要怎麼做才能安心食用呢? 圖/freepik

天天五蔬果 ,健康你和我!每天都要吃下肚的蔬果,其實殘留好多農藥,尤其是豌豆、芹菜、蘿蔔、韭菜、菜豆、青江菜、油菜、菠菜等,都是農藥殘留 率較高的蔬菜。到底要怎麼清洗 ,才能確實把菜洗乾淨,安心食用呢?

1. 葉菜類

空心菜、菠菜、小白菜、青江菜、地瓜葉等葉菜類,可先把不要吃的腐葉、根部及葉柄去除,再用清水浸泡約10分鐘,然後在流動的水中翻開葉面,用手指輕輕推洗莖跟葉的表面,最後用清水沖一遍即可。

花椰菜則以花面朝下,先用流動清水浸泡約3分鐘,將絕大多數的農藥去除,接著切成小朵狀,再以流動水浸泡。如果怕有蟲,也可以放點鹽或麵粉浸泡一下,比較容易除蟲。

2. 瓜果類

苦瓜、小黃瓜、大黃瓜這類會連皮食用的瓜果,可先將農藥較多的蒂頭切除,接著在流動的水下用軟毛輕刷,再沖水即可。甜椒、青椒這類有凹陷的果蒂,容易有農藥殘留,也不好洗掉,建議直接切除再沖洗。

3. 包葉菜類

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萵苣等,清洗步驟是先把最外層的葉片剝去2至3片,這是農藥殘留部位最多的地方;接著把要煮的部分剝下來,在清水中先浸泡約3分鐘,再用流動的水來回沖洗2至3次,最後再切成要吃的大小。

4. 根莖類

馬鈴薯、地瓜、蘿蔔、菜心等根莖類,可先用軟刷在水龍頭下把髒汙跟農藥刷掉後,再進行去皮;不建議還沒洗刷就直接去皮,否則農藥會滲進肉裡。

5. 連續採收類

菜豆、豌豆、四季豆採收期長,農藥殘留較高,建議可以流動清水清洗,最後剝除頭尾跟老絲;小黃瓜、韭菜花採收期也長,為了預防還沒成熟的部分遭受蟲害,噴灑農藥比較頻繁,建議應該多洗幾次。

6. 水果類

需去皮水果如荔枝、柑橘類、木瓜等要先沖洗,再去皮食用,但要注意即使是香蕉,也要先清洗後再剝皮;不需要去皮的葡萄,可以先用剪刀剪除根莖(不要拔),然後在流動清水下反覆輕輕搓洗5至10分鐘,小番茄也可以這樣做;農藥殘留比較多的草莓,建議先用濾籃在水龍頭下沖一遍,浸泡5至10分鐘,再逐顆沖洗。

蘋果有些人會連皮吃,皮含有大量果膠固然很好,但除非很確定其栽種方法的安全性,否則還是建議去皮,因為水果的蠟質和皮裡很容易有農藥殘留。

延伸閱讀

水煮蛋、香蕉...減肥都無效?營養師:錯誤方法只能一時鏟肉難維持!

外食族必看!避開肥胖危機,記住「三少三多」健康吃三關鍵

吃不完的麵包怎麼保存?陳年汙垢怎麼清?一次解決!人生必會遇到的5大生活小煩惱

消水腫怎麼吃?營養師分享20種「高鉀水果」,飯後吃隔天水腫消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