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總監也是故事人!6旬莊文生熱愛家鄉,跟總統說故事行銷宜蘭!

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帶領民眾走讀宜蘭,認識自己腳踩的土地。 圖/取自臉書

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帶領民眾走讀宜蘭,認識自己腳踩的土地。 圖/取自臉書

人稱「老莊講古」的宜蘭 文史工作者莊文生,田野文史知識豐富,導覽口述地景故事,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土地。已進入耳順之年的他除了是位會說故事 的人,兩年前接下蘭燈空間藝術總監,展開服務青年的跨世代對話。

「很妙的地名圖騰,宜蘭蘇澳鎮馬賽里沒有馬、龍德里沒有龍、礁溪鄉白鵝村沒有鵝,但是這些地方都有馬、龍與鵝的塑像,其實,馬賽、龍德與平埔族舊地名有關,白鵝則是有一座鵝仔頭山。」平淡無奇的地名,莊文生卻能講出活靈活現的故事。

大學念社會學、研究所念哲學,莊文生熱愛鄉土文學,1994年當起冬山河親水公園解說義工 ,因解說生動精采,總統或國外元首參訪親水公園,大多指定他負責導覽,1995年成立蘭地文史工作室,從事文史田野調查。

莊文生對宜蘭文史研究深入,上課精采,在社區大學開的「宜蘭文化創意旅遊」課程,榮獲2012全國社區大學特優課程獎,他也在耕莘專科學校及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開設課程,學生形容他就像一座宜蘭通資料庫。

「大家常說宜蘭『文化立縣』,如果連自己成長的土地都不了解,這樣的文化少了根。」莊文生喜歡帶著中小學生及社區民眾走讀蘭陽,穿梭大街小巷進行鄉土教學,以大地為書本,即便導覽走到汗流浹背,仍樂此不疲。

66歲莊文生原本要退休,但有感於中保科技集團總裁林孝信有心回饋宜蘭,兩年前在宜蘭市打造非營利「蘭燈空間」,提供青年閱讀、休憩、玩直播與電競,還舉辦藝文展演,他接下總監,展開與青年朋友跨世代對話。老莊繼續講古,以他最熟稔的故事行銷宜蘭。

延伸閱讀

【土耳其地震】盡一份心力助救災、重建!政府設置「捐款賑災專戶」上線中

避開人擠人!新竹三大私房賞櫻景點「這地方」正值最佳觀賞期!

減肥失敗的人都一定嘗試過的4方法!別重蹈覆轍,教你有效突破停滯期

痛風怎麼辦?如何減緩疼痛症狀?3方法、3飲食有效改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