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34歲罹癌不放棄,到重生學會愛自己:悟出抗癌心法「放下、為自己而活」才是病痛背後的真理!

疼惜每顆受傷的心,姊妹們陪伴的力量!19年抗癌歷程,走過一樣的路,我懂你的苦《此生借過:人間癌關行走,陪伴姊妹們重生的志工 路》精彩試閱:

學習邁向健康,是一輩子的功課,同時允許自己脆弱,不害羞的尋求幫助。 示意圖/fr...

學習邁向健康,是一輩子的功課,同時允許自己脆弱,不害羞的尋求幫助。 示意圖/freepik

「單純才是幸福。」我說。

「是啊,我期待著妳的書……,於廷,我可以看到怎樣的妳?妳所謂的簡單,其實是經過複雜的過程內化後的精選,並不簡單哦!」她回覆。

「現在的雲淡風輕,是承受許多艱難後,放下許多才輕的!」我說。

「工作的壓力與生病的壓力不同,生病壓力大多囉。」她答。

「即使沒有生病的人,生活也有著磨難,大家的功課都不同,沒關係,誰都不用羨慕誰,重要的是都善待好自己吧!」我說。

脆弱的心,卻有極強修復能力

34 歲生病的她,5 年後轉移到肝,目前用最新的藥,每21 天就要花費17 萬。

沒有任何保險,父親為她支付所有醫藥費,因為她生病,我邀請她帶母親前來作檢查,母親竟然也中獎。但是母親選擇不做化療,目前安好。

大年初四,我和她有場咖啡約會,佳琪身為一名優秀的商場女主管,一直不能接受現在正是打拼的年紀,卻沒得選擇地必須接受治療,暫時放棄不錯的工作與待遇。咖啡時光,一路聊到我的志工服務,我脫口說了:「醫院是我的道場,我已經不是醫院的志工了,但我是很多人的志工!」

「於廷姊,因為妳過去累積的努力,所以才擁有黃金人脈,可以發揮妳的影響力!但是,我和妳不同,職場才是我的道場!」

她的話,倒是提醒了我:「你,是自己一輩子的志工。」

記得,有位四期患者打電話給我,詢問如何取得營養品,我們順心聊了一下。

她說:「某個程度,真的不能不承認,妳的心很脆弱,很容易受到感動耶,就像是打破的陶瓷花瓶一樣。但是,每當妳遇到挫折,妳的修護能力又強到彷彿這些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因此,她對我下了個結論:「在人群中,自然而然的就會看見妳,即使妳很嬌小,但散發出的能量,讓人不容忽視。我只能說,妳真的是個堅強、超級有韌性的女人!」

允許自己脆弱,不要害怕尋求幫助

其實,我並不在意別人如何看我,我把醫院當作道場,人間視為修行的地方,經歷癌症 的淬煉,今日蛻變成為一名志工,在每個陪伴過程中,看到生命的火光。

我幫到的不只是別人,也藉此彌補過往需要幫助的自己,希望更多受傷的心,受到愛惜,得到力量!

學習邁向健康,是一輩子的功課,同時允許自己脆弱,不害羞的尋求幫助。在罹患癌症初期,我的內在受了重傷,不是因為癌症,而是婚姻挫敗。我知道,以我自己的能力,無法幫助自己站起來了,所以當時曾經看過三次的精神科,請求專業協助。

我不能確定那些藥物,是否對我有十足的幫忙,但專業醫師的聆聽,讓我可以從悲傷沮喪中快速得到復原的一個方法。我想再次說明:「示弱並不可恥。」癌症病人通常都很ㄍㄧㄥ(矜持),這門功課就是要我們重新打破自己的舊思維,改變自己ㄍㄧㄥ的特性。

懂得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請求外力協助的勇氣,值得好好的讚揚自己一番,有許多人說,人生勝利組沒有罹患憂鬱症的權利,其實並非如此,自己的心有沒有罹患感冒,再也沒有一個人比我們更了解自己了。所以不用活在別人的期待中,這是讓自己心理可以比較健全的方式。

有智慧的高僧或許可以不為俗務煩惱,但身為凡人的我們,畢竟還有七情六慾,所以沒有情緒可說是騙人的事,只是如何把負面情緒快速整理成為正能量,就是一輩子的功課了

一次生日,一束花的祝福

1月6號,我和秀玉姊提早幫卉蓁姊過生日,剛好1月7號是我女兒的生日,所以也一併邀請她參與。

因為老媽我最近很少出門,所以指定由女兒前往花店選購一束,送給卉蓁姊,在挑選的時候,她有些猶豫的在紅、紫之間做選擇。最後,她選擇了一大束的紫色桔梗、潔白的百合、粉紅色的玫瑰、粉白色的繡球花,結合而成一大束美美的禮物,女兒一直受不了我們這群歐巴桑,為何每次生日為一定要有一束花?

送花緣由很簡單,因為三人當中屬我最浪漫,我最喜歡花,當時秀玉姊有朋友在大雅開花店,她就順道綁了一束送給我,當作生日禮物,卉蓁姊說她不是浪漫的人,沒有特別喜歡花。於是,一起過生日的頭幾年,生日禮物有花可捧的人,就是我跟秀玉姊。等到N 年之後,卉蓁姊覺得生日抱著花拍照,也挺棒啊,所以,變成了「生日必有花」的傳統由來。

有一回,卉蓁姊拿起自拍棒自拍,居然可以在旁邊玩快一個小時,然後不斷地笑場,成了記憶中最深刻的一個生日,就因為那樣天真的笑,如此純真,如此簡單,曾經有過一段時間,我想要改變這樣的傳統,省略送花這件事。

「哎呦,我們就這樣順順地走了10 幾年,不要改變啦,順順地平安的就好。」卉蓁姊說。

卉蓁姊是第三期,我跟秀玉姊都是二期淋巴感染,能夠在三個人都曾經有過一個不美麗的狀況之下,還可以這樣一路走過10 幾年,這可是天大的賞賜和恩寵!

我們曾經度過一起進診間的日子,有些乳房外科的醫生早已離開所屬的醫院,我也就順勢將後續追蹤的重責大任,交付給放射腫瘤科的梁基安主任,從35 歲一路到52 歲,梁主任竟然參與我的生命幾乎三分之一的幸福歲月。

我們能一起過生日,買花慶祝,健康活著就是一份最好的禮物!

「我們到底怎麼認識的?認識了多久?」隨後一起用手指頭細數起來。

最後,認識的點記得了,空間也記得了,但是在換算的過程裡面,我們又笑場了,因為卉蓁姊兜不上相遇的時空背景……。

「真的忘記了……,太久了。」她說。

「我們變成越來越有智慧的人了!」我說 。

「為什麼呢?」

「因為聰明是天賦啊,忘記是智慧,我們忘記了,所以就變成有智慧的人了!」

「哈,好冷。」大家一陣歡喜。

我為這樣相伴15 年的簡單幸福,內心充滿無限的感恩。

《此生借過》。 圖/博思智庫出版

《此生借過》。 圖/博思智庫出版

本文摘自《此生借過:人間癌關行走,陪伴姊妹們重生的志工路》,2019/08/29 博思智庫出版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熟齡掌握斜槓人生「5好處」:為中年開啟「機會之門」!

遺產攻防戰!她罹癌將不久於人世,為防無情丈夫繼承遺產,打暗號「妳要借書嗎?」

【生前告別式】前置作業、當日流程、費用一次看!與所愛之人好好說再見

67歲教授兩度罹癌、靠1/3肝臟存活抗癌15年悟出「抗癌心法」:找回自己,癌走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