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媽媽林淑英05】改善台灣水環境 民間「治水聯盟」新誕生

參與新北市政府 - 淡水河流域治理論壇。受聘擔任樹梅坑溪整治諮詢委員。 圖/林淑...

參與新北市政府 - 淡水河流域治理論壇。受聘擔任樹梅坑溪整治諮詢委員。 圖/林淑英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進入21世紀以來,台灣連續幾年都受到大颱風影響,土石流很嚴重,歷任執政者都有各自的治水政策。

2006年的1月13日,立法院通過了通過了「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及「水患治理特別條例」,明定石門水庫6年250億及全台易淹水地區8年1160億,上限共1410億元的治水特別預算。

當天,有許多環保人士聚集在立法院抗議,原因為國內長年以來的水患治理,讓自然河川已經面目全非、所需的經費需要靠發行公債和變賣國家資產來支付,更是擔心在欠缺總體思考下,這筆天文數字的經費無法得到妥善的運用。

由於全國各地許多社大所處地區也有水環境的問題,所以隔年4月,我們就在第9屆的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中,請大家深層思索公共政策的品質,數十位與會者相約共同關心治水的課題,期待形成有效能的公共議題討論機制。因此許多民間組織相約成立「水患治理監督聯盟」,而參與聯盟的團體很多是社大的夥伴,由我擔任監督聯盟的總召集人,希望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參與水患治理,提供實質奧援。

水利署看到一群民間組織透過大規模的研討會來討論這麼嚴肅的議題,於是將「織台灣水網(Taiwan water Network,TWN)的專案委託給我們來執行。我也和當時的社大全國研討會的理事長林朝成教授為此專案的共同主持人,擔任我們這個專案顧問的台大水工所簡老師建議,「我們有沒有可能和水利署來當朋友,共同維護水環境。」確實,這件事需要整合公私領域的能量一起推動完成。

於是我主動寫信給水利署的十個河川局的局長,詢問今年要治理的流域,並且建議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負責號召關心該流域的民間團體,我們稱之為「水網社群」,一起來討論、共同來執行。

當時的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先生很重視民間的聲音,各河川局局長也很認同這樣的理念與作法。接著我們著手進行,並偕同關心該流域的地方團體或環保人士,一同去拜訪河川局,等於是開了一個起頭,後續就由各地方團體和河川局去操作。

很多人認為我們那一年的做法,除了實質上幫助水環境改善之外,也因為當地人士對環境的熟悉,便加上一些人文的角度,讓治理環節裡多了故事性、也拓展了視野。

後來,石門水庫也發展出生態檢核制度,公共工程委員會也開始重視生態保育。其實都是我們努力促成公部門與民間對話的成果,我們期許透過公私協力的機制,做出最大的改變力量。

【林淑英】退休後投入環保志工運動,力行社區關懷,三十年如一日。開設走讀課程與座談會,帶領更多民眾走進探索生活周遭的大自然。薰陶人們探索環境的能力及涵養;進而具有實踐知識的能力和情操,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

日期主題
8/15(日)林淑英:將心從容寄自然 三十年的志工熱情守護台灣家園
8/16(一)【環保媽媽林淑英01】幫地球減肥 主婦聯盟環保媽媽的志業?
8/17(二)【環保媽媽林淑英02】志工斜槓廣播人,用「99個社區故事」角逐金鐘
8/18(三)【環保媽媽林淑英03】推動全台第一座社區大學,帶領千人從「走讀」開始
8/19(四)【環保媽媽林淑英04】愛家、愛社區的實踐者 從生活點滴累積環境意識
8/20(五)【環保媽媽林淑英05】改善台灣水環境 民間「治水聯盟」新誕生

延伸閱讀

橘世代更愛「趴趴走!」 首款熟齡社交App揪你一起玩

中年轉職嘗冷暖-曾被譏「請不起」,今做校長退休

順著節氣去買菜/處暑 煮一碗高麗菜虱目魚粥!

【我和我的老朋友】老後第三課:第三人生,新活法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