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英:將心從容寄自然 三十年的志工熱情守護台灣家園

圖/林淑英提供

圖/林淑英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我是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林淑英。我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高護科,過去在醫院服務時擔任營養師。我們在醫院時常碰到很多人罹癌,當時的醫療技術不像現在日新月異,幾乎得到癌症就會是重大疾病的患者,因人數越來越多,便引起我的好奇心去探索生活環境與疾病的關聯性。

尤其我住在文山區木柵,常常會聞到景美溪不好的味道,後來才發覺到是附近工業區排出來的汙水所造成。而且當時對於汙水的放流標準沒有制定明確的規範,社會也沒有友善環境的觀念。

我記得從小都是在水裡摸蛤仔兼洗褲玩到大的,河流的水很清澈,不像現在河川的水質竟然變得很差。

種種因素加乘下,我開始思索公共衛生與環境保護的課題。從醫院退休後,我投入許多志工服務,實際參與環境保護運動、做社區關懷,希望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影響更多人做出改變,也因此開啟我三十多年豐富的第二人生,細數我的志工生涯,每個階段都是循序漸進,不可或缺的重要歷程。

我的志工生涯五部曲:

《首部曲》:1986~1990年,國小愛心媽媽期,觀察到志工人力調度、以及願景形塑等議題,期間也參與主婦聯盟,學習社團經營方法。

《第二部曲》:1988~1998年,主婦聯盟時期,擔任環保媽媽,宣導「垃圾減量」的重要性,主張食、衣、住、行、育、樂皆要力行環保,幫地球減肥!

《第三部曲》:1994年,廣播節目主持初期,參與創建『寶島客家電台』(FM93.7),擔任募款委員及第一屆常務董事,持續節目製作兼主持至今,為客家文化傳承略盡棉薄之力,皆為無給職。

期間在2008年時,與江光大攜手製作、主持中央廣播電台客家語節目【99個社區故事】,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

《第四部曲》:1998年,社大大學推動期,協力創辦全台第一所社區大學「文山社大」,於1999年規畫了「文山采風」課程,從「探秘景美溪」開啟了走讀的課程。

2004年透過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與同學、老師共同發起的淡水河學習行動,成立「淡水河守護聯盟」,召集數個民間團體和淡水河系兩岸的17所社區大學參與。

《第五部曲》:1999年,自然步道協會成立期,在一群自然步道的資深綠人們倡議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誕生,擔任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期許結合休閒與生態的活動,創造社區與土地永續經營的機會。

希望每一個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從自家所在區域開始,逐步一點一滴探索周遭的自然人文、累積更多對環境保護的意識,進而關心環境政策,守護自然資產、守護台灣家園、守護我們的下一代。

【林淑英】退休後投入環保志工運動,力行社區關懷,三十年如一日。開設走讀課程與座談會,帶領更多民眾走進探索生活周遭的大自然。薰陶人們探索環境的能力及涵養;進而具有實踐知識的能力和情操,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

日期主題
8/15(日)林淑英:將心從容寄自然 三十年的志工熱情守護台灣家園
8/16(一)【環保媽媽林淑英01】幫地球減肥 主婦聯盟環保媽媽的志業?
8/17(二)【環保媽媽林淑英02】志工斜槓廣播人,用「99個社區故事」角逐金鐘
8/18(三)【環保媽媽林淑英03】推動全台第一座社區大學,帶領千人從「走讀」開始
8/19(四)【環保媽媽林淑英04】愛家、愛社區的實踐者 從生活點滴累積環境意識
8/20(五)【環保媽媽林淑英05】改善台灣水環境 民間「治水聯盟」新誕生

延伸閱讀

小小一顆營養超值!夏日寶「食」百香果,多纖、美肌助減重

南臺灣的原味覺醒-「猻物咖啡」為港都注入浪漫靈魂

40歲潔西卡艾芭保養祕訣:強烈的逼自己非用力動起來不可!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一張老照片裡的媽媽與我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