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嘗冷暖-曾被譏「請不起」,今做校長退休

大葉大學前校長梁卓中是國內推動潛艦國造的先驅學者,他從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科學研究所所長退休後,被延纜到大葉大學已逾20載。

回想中年轉職 嘗到的人情冷暖仍記憶猶新,所幸能把自己的研發動能帶到私立學校,為自己和大葉開拓另一番新局。

大葉大學前校長梁卓中認為在私校發揮空間更大,能把學生帶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圖/林...

大葉大學前校長梁卓中認為在私校發揮空間更大,能把學生帶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圖/林宛諭 攝影

7月底,梁卓中剛從大葉大學退休,這是他第2度退休。大葉連續12年獲教學卓越計畫與高教深耕獎勵,導入「德國師徒制」工業式大學精神,產學合作研發能力強,梁是幕後推手之一。

梁卓中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博士,曾任中正理工學院造船所系主任、國防科學研究所所長,早期投入國家潛艦研發,目前國內推動潛艦國造的多位專家,都是他在中正理工學院的學生。看似擁有人生勝利組的光環,但梁卓中坦言,他也曾深刻體驗中年轉職灰色期。

「不誇張,我中年轉職兩年間找了20多個工作,真的有學校不要我。」梁卓中苦笑說,48歲即從中正理工學院退休,中年從軍職退休,不想靠人情關說,連報紙登的教職職缺都去試,曾因研究成績太顯赫「人家不敢要」。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是國內推動潛鑑國造的先驅學者,從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科學研究所所長...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是國內推動潛鑑國造的先驅學者,從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科學研究所所長退休後,轉換跑道到大葉大學21年,他說在私校發揮空間更大,能把學生帶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圖/大葉大學提供

梁卓中說,轉業時是他研發能力最成熟的階段,曾去一所私立大學應徵,高層明講「小廟請不起大神」,大家的壓力會太大,充滿諷刺與無奈。

不過,最後還是有4個極佳工作機會讓他選擇,那時大葉大學前校長劉水深親自打電話要禮聘他,他到校才知道,竟立刻安排他接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系主任。這次讓他在私校帶著師生「又衝一波」,人生二度退休,梁卓中說,只要擁有專業、肯嘗試,人生未來有無限可能。

中年轉業 梁卓中調整心態再出發

「人生走到中年,不就是成功和失敗一直交錯上場?」中年轉職,梁卓中建議中年轉業的人,找工作要量力而為,最好選擇和自己專業能力匹配的單位,才能發揮所長,心態切換也很重要。

梁卓中說,中年轉業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從原本好職位到新職場,可能面臨年齡、資歷都比自己輕的上司,如何堅定、有信心地踏出去很重要。

他說,所長退休時,教育部升等教授已多年,但中年轉業,有私立大學不敢用他,也有國立大學要他先當副教授,再升教授,面對這種不成文內規,心裡實在挫折,所以沒接受安排。20多個工作中,最後有4個不錯的選擇,包括中央某單位副主委,但政務官要有隨時隨主官下台的準備,不像教職做得久,過程就是抉擇。

梁卓中說,人生百歲不是夢,需要更長遠的人生戰略,太早退休不好,不能只想依賴年金,...

梁卓中說,人生百歲不是夢,需要更長遠的人生戰略,太早退休不好,不能只想依賴年金,因為年金也會有變化。 圖/林宛諭 攝影

「一定要同時下功夫早早學理財。」他很感謝學財經的妻子,一直都有適當的財務規畫,讓他在轉業時能較從容,即使小孩畢業要留學,經濟上仍不會擔心。

梁卓中說,人生百歲不是夢,需要更長遠的人生戰略,太早退休不好,不能只想依賴年金,因為年金也會有變化。他現在決定好好放鬆,現在最想常逛書店買書,坐下來喝咖啡鑽進書中世界,再想下一步做什麼。

延伸閱讀

保守族注意!不知道的「定存」細節在這裡

疫苗混打哪種組合保護力最強?醫揭這樣打,中和抗體濃度更高!

打完疫苗猛喝水,老翁竟肺積水!...兩類人要注意!

疫情不敢回診嗎?-「糖友」血糖飄升昏過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