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媽媽林淑英03】推動全台第一座社區大學,帶領千人從「走讀」開始

透過「走讀」,實際走訪來認識台灣。 圖/林淑英提供

透過「走讀」,實際走訪來認識台灣。 圖/林淑英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1998年,全台第一座社區大學 - 文山社大成立。當時社大的籌辦單位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邀請主婦聯盟籌備課程,開啟我與社大長年密切的關係。

一向推動環保不遺餘力的主婦聯盟在文山社大設計了「環保生活家」共12個禮拜的課程,由7位講師輪流講課,因為顧慮到不同老師的課程銜接問題,也預想學員可能上完課後回到家才想到有問題想問,而下一堂課的講師已是不同人而無法發問的情況,畢竟當時還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的Line或臉書可以傳訊息,因此,我們設立了這堂課的導師制度,並且由住在木柵,且已退休的我接任。

具體來說,課程導師要做什麼事情呢?主要是整理清楚每堂課講師的講義和上課內容,每一次課程,我都會到班上協助回應班上學員的提問,不僅如此,社大剛展開期間,很多開課老師與社大營運的工作人員常常要從早上10點開會討論,然後晚上上課,等到下課後也是晚上10、11點,我覺得大家都辛苦,所以我每次去開會的時候,都會在家先削一點芭樂或水果,用回收的保鮮盒裝著帶去分享給大家,不會用塑膠袋,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推動環保的方式。

以前,主婦聯盟的保子媽媽每個禮拜來跟我們開會都做各式各樣的東西給我們吃,我雖然還沒辦法做饅頭給大家吃,但是準備一些水果,能讓人覺得自己被照顧、像一家人溫暖的感覺。而且還有一點,我印象也很深刻,颱風天後菜價都很貴,主婦聯盟的大家在颱風天後的聚會,講好一個人帶一道菜來,儘管是一盤胡蘿蔔絲炒蛋,不是什麼大菜,也很有營養,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生活的方式。

後來,政府希望社大能改為公辦民營,我們因此成立「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我是促進會第一任的副理事長,因為文山社大是當時的第一所社區大學,沒有人知道該如何來運作,但忠於理想,我們希望社大可以是人人學習的園地,是能終身學習的公民社會。

公民社會如何去塑造出來,我想應該要從關心公共議題下手。但公共議題如果只是在課堂中去和大家提這邊垃圾很多、那邊環境很髒,實際的感受並不深刻。

於是我想,那是不是可以從對社區的認識開始?我在【寶島客家電台】時間,曾經跟過重視人文的老師實際走訪許多地方,跟著他的腳步看到了家鄉的改變,更認識台灣的風土民情。這個經驗給了我靈感,直接帶領學員走出戶外,像是透過認識景美溪的改變來談公共議題,用感同身受的方式來引起關注,於是我就開了名為「文山采風」的走讀課程。

「文山采風」是在社大的第二學習1999年的3月開始,我設計了18週的課程,沒想到吸引許多學員參加,因為報名踴躍還要抽籤上課,原本只開平日課程,也因上班族的反應加開假日課程。在當時,戶外課程是蠻新的嘗試,一個社區課程可以報名額滿,不會虧本,也是很不容易。

我想,「走讀」為何能這麼吸引人?因為只有身歷其境認識我們的家鄉,才能了解歷史的一脈相承,走過的路上,就算只是看到一個涵洞、一座橋,都會想起這塊土地上的一些變化和感動吧。

【林淑英】退休後投入環保志工運動,力行社區關懷,三十年如一日。開設走讀課程與座談會,帶領更多民眾走進探索生活周遭的大自然。薰陶人們探索環境的能力及涵養;進而具有實踐知識的能力和情操,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

日期主題
8/15(日)林淑英:將心從容寄自然 三十年的志工熱情守護台灣家園
8/16(一)【環保倡議家-林淑英01】幫地球減肥 主婦聯盟環保媽媽的志業?
8/17(二)【環保媽媽林淑英02】志工斜槓廣播人,用「99個社區故事」角逐金鐘
8/18(三)【環保媽媽林淑英03】推動全台第一座社區大學,帶領千人從「走讀」開始
8/19(四)【環保媽媽林淑英04】愛家、愛社區的實踐者 從生活點滴累積環境意識
8/20(五)【環保媽媽林淑英05】改善台灣水環境 民間「治水聯盟」新誕生

延伸閱讀

疫情新風險時代—組織永續新常態系列線上論壇(免費報名)

【30秒手機小學堂】不能見面也能加LINE好友!

【日本「麵匠」推薦】在家輕鬆自製- 熱騰騰的蛋拌烏龍麵!

【林淑英01】幫地球減肥 主婦聯盟環保媽媽的志業?

FB留言
udn討論區